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中医支招 跟失眠说再见

2011-07-04 12:26:1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就像一种顽固的“病毒”,无孔不入,不管你年龄大小,个子高矮,身体胖瘦,工作好坏……你都可能失眠!现代人失眠时还有电脑为伴,漫漫长夜不再那么痛苦。可是古代人失眠了怎么办呢?古代没有电脑呀!其实古代人更不怕,因为他们有精湛的中医养生术!与其失眠时给自己找事情做,不如向古人学习,用中医养生术来彻底跟失眠说“Bye-bye”!

中医支招 跟失眠说再见

  失眠Type1:躺在床上“翻烙饼”,长夜漫漫无心睡眠!

  中医说“胃不和则睡不眠”,就是说如果睡觉之前吃得太多了,或者吃了会令人兴奋的食物,都会造成失眠。人活一口气嘛!气可以是用来睡觉的,也可以是用来消化食物的。如果晚上吃得过多,食物就跟睡眠“抢”气,气在上腹部受到阻隔,不能上输到脑部,就会造成难以入睡的情况。还有,平时压力过大,睡之前想太多,也会造成入睡困难!

  招式一:坐到 “过午不食”,“七八分饱”

  中国古代养生讲究“过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九、十点钟一顿,下午四、五点钟一顿,晚上就不再吃东西了。但过去的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现代的人呢?晚上八九点了也许还在忙活呢!这样人体消耗的能力多了,所以,晚餐我们是一定要吃的,如果不吃,说不定还会因为饥饿而睡不着呢。不过我们吃晚饭要掌握一个原则,就是七八分饱就可以了,这样才不会因为脑被“盗了气”而睡不着。

  招式二:放松秘籍让你立马入睡

  想快快入睡,有一个从头到脚放松的方法,就是一点一点地全身心放松,你一定要学会!人紧张的时候,就是睡着的时候也都在紧张。我们躺在床上,闭上眼睛,从头发开始放松,然后是头皮,到眉头(当你有意地注意到这一点时,你会发现,你的眉头是紧锁的哦)。眉头放松后做慢慢的深呼吸。接着是鼻头、脸、耳朵、嘴、脖子、双肩、双手……一直到双脚、脚趾头。通常,还没有到脚趾头,我们就已经入睡啦!注意,不是从脚到头放松,是从头到脚哦!这样是为了让气往下走,而不是往上走。

 

${FDPageBreak}

中医支招 跟失眠说再见

  失眠Type2:整夜昏昏沉沉,我到底睡没睡?

  睡不踏实在中医中被称为浅眠,浅眠也是失眠症。中医上说“心肾不交”是造成失眠的根本原因。就是说,心在上,肾在下,二者要彼此协调,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当用脑过度,又或者感染了发热伤寒等热病,这个平衡打破了,心和肾不能好好“相处”了,从而造成人晚上浅眠,白天又特别疲倦,两腿发沉的情况。心肾不交造成的失眠较难治疗,但也不是没有方法哦!

  招式三:手心搓脚心,给你一夜好眠

  双脚一盘,用右手的手心搓左脚的脚心,用左手的手心搓右脚的脚心,同时刺激手心上的劳宫穴和脚心上的涌泉穴!每天晚上看电视时,坐在沙发上,就可以做做。虽然很简单,但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方法,这样每天晚上搓,搓几百下,甚至能对调节血压非常有好处。如果是泡完脚以后搓更好,每天晚上坚持泡脚二十分钟左右,水温要热一点,可以在旁边备一个暖壶不断地续水。泡到什么程度是最好的?泡到后背微微发汗,就等于通了,通了以后再搓,然后上床睡觉,就能睡得特别沉,特别香。

  招式四:喝碗安神酸枣仁汤,甜美睡一觉

  如果你想通过吃点什么来睡得踏实的话,这里也有妙招!酸枣仁汤,这是一种传统的食补汤剂。这剂汤是用来养血安神、清热除烦的,夏天特别适用哦!取酸枣仁18克、茯神6克、知母6克、川芎3克、甘草3克,清水煎熬,睡前食用。这剂汤有一个原则,就是,酸枣仁一定要量大,如果觉得准备其他材料太麻烦,也可以只用酸枣仁泡服。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改善?4个方法和失眠说再见

现在很多的人都十分的关心睡眠,因为工作压力的增加,很多的人都出现了睡眠障碍,导致失眠,这也是非常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所以平时我们要注意重……详细>>

中医养生:中医关于失眠的辨证论治

中医认为失眠是人体的五脏功能不协调,情志太过引起的病症。要想治疗失眠应该从根本入手,方法有清热泻火、理气解郁、调和肝脾功能等。详细>>

专家支招帮你赶走失眠

如果失眠已经造成了生活的困扰,生活质量下降,应及时就医,对病症进行诊疗,减轻失眠的危害。详细>>

改掉四大睡眠恶习 对失眠说再见

关于睡眠质量的问题,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本该是最美好的一件事,竟然开始让一些人变得痛苦而恐惧,导致出现了失眠的痛苦。不过,如果平时多……详细>>

女性健康:六招让女性和失眠说再见

研究显示,50%以上的女性患有失眠症状。据美国《每日健康新闻网》报道,女性激素起伏变化导致她们比男性更容易失眠。据《Mayo女性临床健康……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