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睡眠不足当心患胃癌

2011-06-14 12:27:18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不足当心患胃癌

  睡眠好比是健康的蓄水池,平常要多加保养和维护,睡个好觉,是最重要的健康生活方式之一。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作生活节奏加快,都市人的常见睡眠问题集中在失眠、多梦和打鼾等。来自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消息称,根据国内一项调查,我国有38%的人群存在各类睡眠问题,而上海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也就是说约一半人存在各类睡眠问题。研究会秘书长汪光亮介绍说:“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影视传媒从业人员、医护人员和领导干部是睡眠障碍的高发职业人群。”睡眠不仅带来健康危害,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降低社会幸福感。

  “养生无他、眠食二要”,可见睡眠的重要,这也是许多长寿者的养生秘诀,反之则会带来潜在的健康危害。有研究资料表明:严重的睡眠不足已经成为中青年罹患中晚期胃癌的首要原因,近五年来,我国19岁至35岁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每天连续十几小时的加班在都市白领中早已经习以为常。另外,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是当下白领中普遍的生活状态,成天忙忙碌碌和交际应酬都是以主动牺牲睡眠为代价。

  最近有研究发现,长期睡眠不足容易导致胃溃疡,并会刺激胃癌基因生长。研究员指出,虽然目前难以确定胃癌与睡眠不足的关系,但研究显示这会降低胃部血液流量,削减胃的自保能力,大大增加患胃溃疡机会。

  研究员将一组十多只的老鼠,连续七日困在会转动的笼内,每日只让该笼停止转动一小时,目的在干扰这组老鼠睡眠情况;而另一组十多只的老鼠则如常进食及睡眠。

  初步结果发现,在睡眠不足的老鼠中,胃溃疡部分平均阔十二至十三毫米;睡眠充足的老鼠则只有四毫米。

  睡眠不足的老鼠不但在体重增长方面较睡眠充足的老鼠为慢,且刺激肾上腺发大,降低胃部血流量,令胃部自我保护的能力减少,难以排出过多胃酸,容易引起胃溃疡。此外,研究数据亦显示,睡眠不足刺激这组老鼠的癌基因生长,令其胃部细胞生长速度加快,较易引发癌症。

  目前难以确定睡眠不足与胃癌的关系,但研究显示长期睡眠不足是压力因素之一,而压力则会影响胃溃疡情况。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详细>>

睡眠不足易衰老?长期睡眠不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大多数人会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无法正常入睡,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会……详细>>

睡眠不足很伤身?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可能是睡眠不足的信号

睡觉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是如果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出现问题,给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是很大的。有很多人明明已经有了睡眠问题,但是他们就是……详细>>

睡眠不足会老得快?睡眠不足会有哪些危害?

相信大家都知道,长期睡眠不足对身体会造成危害,会导致身体呈亚健康的状态,而且会比同龄人看起来更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康来说是相……详细>>

经常睡眠不足?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睡眠不足引起8大疾病!

很多年轻人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睡眠不足会让人们皮肤变得越来越差,整天浑浑噩噩,没有精神且免疫力下降,此时病菌可趁虚而入,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