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睡眠做梦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1-06-17 09:21:51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失眠做梦是怎么回事

  长期以来,关于梦对睡眠的益害,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做梦多会影响大脑的充分休息,因而梦多不利于人的健康。但是,做梦是对大脑有益的正常生理活动,有益于锻炼大脑的功能。

  人的大脑中有一部分细胞在人醒的时候,是不工作的,只有在人睡着的时候,这部分细胞才开始活动。这部分细胞如不使用,就会趋于衰煺,所以需要有“表现”其功能的机会,这一过程就产生了梦。引起梦的塬因,往往是由于睡眠时,中枢神经系统受到外界影响的结果。梦是在睡眠时,一些没有被完全抑制的皮质细胞群的工作所引起的。人在一夜的睡眠中,从无意识状态的沉睡进入奇妙的色彩缤纷的梦幻一般有2~6次。在做梦的这个阶段,眼球在闭着的眼皮下转动,这时,人脑相对来说是静的,但仍然在活动,可从脑中测到快速紊乱的电波,其强度有时竟能超过白天活动的强度;脑内有一种神经中心,它的职能就是在人做梦时抑制其肌肉活动,使梦中的行为不会超出精神范围变成行动。

  多梦有助于延年益寿。他们发现,人脑中存在着两类相反的促眠肽,一类肽促无梦睡眠,另一类肽促有梦睡眠。研究人员将促有梦睡眠肽施于动物,使动物的有梦期延长,结果发现,接受实验动物的平均寿命大大延长。日本医生还发现,痴呆症患者睡眠无梦期长,寿命大多数较短。

  有些人觉得做梦影响休息,夜里做梦后白天就感到有气无力,其实,这是一种心理因素所致。做梦者总把梦中的内容和自己心情不愉快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使思想负担加重,精神情绪受到压抑,从而出现种种不适现象。做梦是一种解除疲劳的休息,而不是被动的心理补偿,是能够回忆的,能够调节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处于相对平衡的积极休息过程。生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的过程,每时每刻都应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下,两种睡眠状态的交替出现,就是在不断地进行调节的结果。深度的无梦睡眠是一种抑制过程,可以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补充能量,解除疲劳;而有梦睡眠则是大脑皮层中少数细胞的兴奋,有节奏地刺激大脑,使其保持一定的兴奋水平,从而起到稳定机体的调节作用。这样一来,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水平始终处于相对的平衡生理状态下,更有利于白天的工作和学习。

${FDPageBreak}

经常失眠做梦是怎么回事

  做梦可以锻炼大脑的功能,世界上做梦越多的生物,脑子就越发达。董因珍教授提出,人脑中有一部分细胞在醒着时不起什么大的作用,但在睡着后,这些脑细胞却进行“演习”,呈现兴奋状态,以完善其功能,故人们就出现了做梦。科学家认为,人的智慧潜力是很大的,在一般情况下只用了不到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叁潜藏在无意识之中,做梦便是一种典型的无意识活动。通过做梦重新组合自己的知识,把新的知识和旧的知识合理地结合起来,进行整理、储备,最后存入记忆的仓库之中,使知识成为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做梦是人的生理本能,我们不必为自己做了美梦而欣喜万分,也不必为做了恶梦而沮丧,因为,做梦本身对人及睡眠都有一定的益处,除非你夜夜惊梦不得睡。果真如此的话,则应找医生看看。

  中医“精、气、神”脑平衡疗法

  中医“精、气、神”脑平衡疗法是广东省军区专科医院失眠抑郁诊疗中心联合数十位国内外名医攻克难关,针对失眠、抑郁症、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的发病机理及特性,经过十几年的潜心研究和临床验证,成功研制出的特色疗法。该疗法传承国医精华,运用现代医学尖端科技,在国内率先采用现代生物基因接绪技术,结合百余种名贵中药提取浓缩精制成新一代精神疾病康复的特效生物制剂,从神经类疾病的源头治疗,纠正脑细胞功能紊乱,改善身体细胞活性,提高代谢能力,治疗各种失眠、抑郁、神经衰弱、精神障碍等精神疾病,真正实现了神经类疾病不再反复的愿望。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梦影响睡眠怎么回事?四招教你提高睡眠质量

梦,可以说是睡眠的伴侣。但很多人认为做梦是一件坏事,觉得做梦会使自己得不到充分休息,时间长了还可能会损伤大脑,其实这种担心与恐慌都是毫无……详细>>

鲜为人知的假失眠症

失眠是病人自己感觉到的症状,但在众多因失眼而就诊的人中,有些人是真正的患有失眠症,而另一些人则属于睡眠正常范围的变动或假失眠。失眠症指的……详细>>

睡得着但经常做梦也算是失眠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一定的睡眠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失眠,很多的人晚上总是难以入睡或者是睡着了也容易醒,那么对于那些平时睡得着但是……详细>>

经常做梦是睡眠质量差吗?关于睡眠的4个常见问题你要知道

做梦是一种常见生理现象,每个人在睡觉时都会做梦,而有人发现自己经常做梦就认为自己的睡眠质量差,会盲目采取各种措施来调理睡眠,但其实经常做……详细>>

经常做梦算不算睡眠质量差?这三点若是中了一点说明睡得很烂!

许是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太大,很多人都有睡眠质量差的困扰。有时明明睡得很早,但一觉醒来时浑身不得劲,就像是做了一夜的重活似的,以至于在白天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