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晚上开灯睡觉对孩子带来哪些影响?小心带来这6大危害

2020-01-03 06:24:24      

很多家长为了方便于照顾孩子,睡眠时一直开着灯。但开灯睡觉不仅降低睡眠质量,而且影响视力以及身体生长发育,不妨来了解一下晚上开灯睡觉对孩子的影响。

晚上开灯睡觉对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1、降低睡眠质量

开灯睡觉时可产生光压力,长时间待在光压力下能让宝宝变得异常躁动不安,情绪不稳定,甚至难以入眠。另外长时间在灯光下入睡,也会影响网状激活系统,缩短睡眠时间,不能进入深度睡眠中,而且容易惊醒。

2、性早熟

身体激素在固定时间分泌,褪黑色素可抑制发育。若是睡觉时长时间开灯,光照时间太长,或者身体分泌褪黑激素太少,会让女性卵泡激素提前分泌,从而引起性早熟。一旦出现性早熟,骨骺提前关闭,导致身材矮小,同时也增加心理负担。

3、破坏生物钟

晚上一直开灯睡觉,可打破身体适应证昼明夜暗自然规律,影响正常新陈代谢,而且会紊乱生理钟。由于环境一直没有发生改变,会让孩子睡眠作息变得不规律,比如白天晚上睡觉颠倒和睡觉时不老实。

4、影响视力

睡觉时让眼球和睫状体得到充分休息,若长时间在灯光下睡觉,光线会对眼球带来持续性刺激,睫状体和眼球得不到充足休息。在婴幼儿时是视力发育关键期,开灯睡觉对视网膜带来损伤,影响视力发育增加,患上近视眼几率。

5、影响生长发育

晚上开着灯睡觉会影响生长发育,只有在睡眠过程中才能分泌生长激素。若开着灯睡觉会下降生长激素分泌水平,减慢发育速度,让孩子长不高或发育不良。

6、降低抵抗力

充足良好睡眠才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智力,增强抗病毒能力。开着灯睡觉会影响睡眠和生长发育,降低抵抗力,增加患上疾病几率。

温馨提示

若是为方便照顾宝宝,可选择暖色小夜灯,不要让灯源一直对着宝宝,用完之后直接关掉。另外,固定好睡眠时间到点就要入睡,久而久之就能建立睡眠生物钟,睡觉前不能过于饥饿或吃得太饱,以免影响睡眠质量。睡觉前调整好情绪,不能过于兴奋,以免延长入睡时间。调好室内房间温度和湿度,选择宽松衣服,不能盖得太厚。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关灯睡觉的危害 不关灯睡觉 睡觉

男人趴着睡觉伤害健康,小心带来这8大危害!

睡眠姿势可影响到睡眠质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有的姿势来让肢体得到伸展和放松,大部分男性喜欢趴着睡觉,长时间下去会威胁身体健康。详细>>

总是23点后睡觉会怎么样?带来这8大危害让你惧怕!

熬夜已经是年轻人的家常便饭,甚至到凌晨一到两点左右才会睡觉。但长时间晚睡的话,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危害,比如身体肥胖、胃肠道功能紊乱等。详细>>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

晚上是睡觉休息的时候,可是却因为失眠而睡不着,不单影响到了第二天的精力状况,还影响到了健康。失眠怎么办才好?失眠会带来哪些危害?下面一块……详细>>

睡眠不足会带来哪些危害?带来的3大危害不可轻视!

睡眠不足是年轻人的通病,虽然短期的睡眠不足并不会对健康带来影响,但是长时间下去会加快身体的衰老,容易引起记忆力减退、滋生皱纹以及精神萎靡……详细>>

孩子黑白颠倒睡觉怎么办?教你6个方法来调整!

婴幼儿出生之后刚刚接触世界,不能区分白天和黑夜,难免出现睡觉颠倒的情况,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这该如何调整。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