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助眠?每天10分钟打开人体入睡机关

2019-03-20 06:01:51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统计,高达57%的中国内地成年人正饱受失眠折磨;部分人群还因此发展为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焦虑症等,严重危害个人身心健康,因此睡眠问题应当受到全社会重视。

失眠症是指频繁而持续的入睡困难和(或)睡眠维持困难并导致睡眠感不满意为特征的睡眠障碍,其症状包括: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早醒、睡眠质量下降或醒后困倦感等。临床上可分为继发性失眠及原发性失眠。所谓继发性失眠,是指由于神经系统性疾病、肺系疾病、精神障碍、药物源性等原因导致的失眠,临床上一般解决原发因素,失眠症状即可消除。原发性失眠即排他性诊断,其又可分为慢性失眠症(≥3个月及频率≥3次/周)、短期失眠症及其他类型的失眠症。目前治疗手段包括心理治疗、药物治疗、音乐疗法及中医中药治疗。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吴艳华主任表示,失眠症在中医称为“不寐”,其发病机制关键在于“阳不入阴”。所谓阳不入阴,指的是由于阳气有余(不足)、阴精亏损或者阴阳交会通路受阻从而导致夜间阴阳之气不能交会,阳气不能潜藏内敛。而病位方面,由于心藏神,肝藏魂,心肝失养则心慌心悸,多梦易惊;失眠症病位多与心、肝两脏相关。此外,由于老年人气血虚衰、经脉不畅、五脏失衡,老年人常成为顽固性失眠高发人群。

中医治病讲究整观念及辨证论治,治疗时关注的重点往往不单是失眠这单一症状,还会根据患者的整体情况随症遣方。治疗手段方面,除了中药内服外,还根据不同的体质以及症候分型采用诸如针灸、推拿、刮痧走罐、耳穴贴压、放血、中医音乐疗法、中药膳食、中药泡脚等疗法。此外,中医强调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倡导“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保持平静愉悦的心情,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睡前忌服浓茶、咖啡,睡前适当饮用少量牛奶,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均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吴艳华主任曾经以中药加针灸综合治疗失眠。38岁女白领,反复失眠3月余,以难以入睡、多梦易醒为主,伴有心烦、五心烦热、口干口苦、头痛、牙龈肿胀,乳房胀痛,舌嫩红,苔薄黄,脉弦细。辨证心阴虚,虚火上炎。拟滋阴清热、养心安神为法,处以酸枣仁汤配合针灸治疗3次后,嘱咐患者忌辛辣、油炸,配合适当运动,随访3月均未再发作失眠。

下面介绍几种有效的家中日常助眠方法:

一、自我推拿:

步骤一: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

1、将双手搓热后双掌覆盖面部约5秒钟,双手拇指螺纹面从两眉心印堂穴开始沿前额部正中线交替推按至前发际线(开天门),频率约100次/分,约1min。

2、双手拇指螺纹面从印堂穴开始分别沿双侧眼眶上缘推按至双侧太阳穴(眉梢与眼眶连线之间凹陷中),然后揉按双侧太阳穴。频率约60次/分,约1min。

步骤二:拿五筋、叩百会、揉按安眠穴、拿颈椎

1、五指自然松开屈曲成爪型,从前发际线开始一直沿头顶梳至后发际线,约30次。

2、五指屈曲,指尖并拢,然后轻轻叩击头顶百会穴。

3、 双侧拇指揉按耳后安眠穴(位于平耳垂后方约2cm处凹陷中),力度以该穴位有轻度酸麻胀感为宜,约60次。

4、 右手手掌屈曲,从后发际线开始一抓一放轻轻放松颈部肌肉。

步骤三:揉按神门穴、照海穴、肾俞穴

1、以大拇指螺纹面揉按双侧神门穴(位于腕横纹内侧端,即小指头侧),约60次

2、 以大拇指螺纹面揉按双侧照海穴(位于内踝下凹陷中),以轻度酸麻为度,约60次

3、最后双手握拳,以拳背高骨上下摩擦、环旋揉按双侧肾俞穴(位于腰部,双手叉腰时大拇指尽头处),约100次,然后双拳变掌,双手搓热后再次置于肾俞穴,约10秒钟。

进行上述操作前,可同时配合温水泡脚。上述动作可于睡前操作,每天1次,可起清利头目、交通心肾之效,适用于各种人群。

二、中药膳食:

1、淮山莲子元肉煲龙骨:鲜淮山、莲子、元肉、龙骨。具有健脾养心安神之效,适用于心脾两虚患者。

2、 甘麦大枣汤:甘草、浮小麦、大枣、玫瑰花,具有疏肝解郁安神之效,适用于肝气郁结患者。

3、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生姜、羊肉,浓汤煎服,具有温阳补肾之效,适用于肾阳虚患者。

4、栀子豉汤:山栀子、淡豆豉,具有清热除烦之效,适用于心火炽盛患者。

由于中医讲求辨证论治,以上膳食请咨询中医科专科医师后服用。最后需要提醒的是,上述助眠方法均为日常保健使用,如操作后失眠症状仍不能缓解,请及时就医。尤其对于顽固性失眠患者,由于病程较长、药物成瘾性、病因多端等因素,往往需要多种疗法综合治疗。

指导专家简介

吴艳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市重点医学人才,擅长传统中医综合疗法治疗难治性皮肤病、肺系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及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杨健生,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医师,硕士研究生,擅长运用传统中医针药结合治疗妇科疾病、失眠、感冒、颈肩腰腿痛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艳华
擅长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肝胆脾胃病症等中医内科疾病的诊治,皮肤疾病的中医诊治,对消化不良、慢性胃...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孙冰倩)

失眠怎么快速入睡? 试试6种助眠小方法

睡眠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特别重要,好的睡眠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准,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在生活当中会出现睡眠质量不好或是晚上时候睡不着的情况……详细>>

睡前20分钟 3组燃脂助眠操缓压力

生活压力过多或者生活上的一些坏习惯都会导致失眠,失眠不仅会让你第二天会变成熊猫眼那么简单,还会严重损害我们的身体健康。睡眠质量低下,可以……详细>>

睡前喝杯酒能够睡得更香?真正助眠的有这3种好方法!

现如今生活节奏很快,人们在社会上总会面临很大压力,不管是出于什么方面的原因,失眠都是一件特别困扰人的事。为了解决失眠的问题,很多人尝试了……详细>>

老人睡前吸氧有助入睡

冬季寒冷,老年人最怕的就是过冬了,很多老人晚上常常会出现入睡较难、半夜惊醒等问题。对于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来说,……详细>>

想要睡得好,睡前一杯酒不能少?真正助眠的有这5个好方法

当代人有一种普遍的烦恼,那就是晚上睡不好,睡不好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影响到工作效率……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