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长期失眠有什么后果?提高睡眠质量有5个小妙招

2019-02-27 06:49:14      

人的睡眠质量直接决定了身体的素质,如果长期睡眠不好时,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使得免疫力降低,从而诱发各种疾病。所以,长期睡眠质量差,必须要想办法提高睡眠的质量。

那么,长期睡眠质量差有什么后果?

第一、可引发抑郁症

据调查显示,患有失眠的人患抑郁症的几率是那些没有失眠的人的几倍以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一个原因之一。失眠和抑郁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剧抑郁,进而使人更难以入睡。

第二、会影响到判断力

睡眠不足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理解,不能准确评估情况并采取明智的行动,这将影响人们对事件的合理判断,被剥夺睡眠的人更容易做出判断错误。

第三、降低工作效率

睡眠不足会损害人们的注意力、警觉性、注意力集中、推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降低你的工作效率。

第四、损害记忆力

如果想有良好的记忆力,必须要有足够的睡眠。因为睡眠质量差时,会使记忆力减退,如果每天睡眠少于6个小时,则会造成记忆力受损害的特点。

第五、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

长期睡眠不好的人,不但脾气不好,而且内脏器官也不能及时调节,增加了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那么,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第一、在临睡前要放松身心

从睡觉前30分钟开始,做一些轻松的活动,如洗澡、听音乐,让身体保持放松状态。同时,准备睡觉前要关闭电脑、电视和静音手机,这是为了避免眼睛受到光和声的刺激。

第二、适度运动改善睡眠质素

如果你想更容易入睡,饭后你可以好好锻炼。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对改善夜间睡眠质量有很大帮助。

第三、养成规律的作息

很多的年轻人的休息时间是不规则的,在周末或假日,睡得很晚,熬夜,造成身体免疫力混乱,皮肤损伤等,要想有好的睡眠,休息时间必须调整到最好的正常状态。

第四、睡前切忌饮食

除了晚餐,最好不要吃宵夜,禁止吃油炸和油腻的食物。睡前吃得太多很容易紧张,也不容易睡着。尽量少喝水,因为会导致皮肤水肿。另外,不应该养成边看电视边吃饭的习惯。否则,很容易引起脂肪堆积。

第五、戒酒和咖啡改喝牛奶

下午过后,最好不要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睡前两小时内不能再喝酒,但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有利于睡眠。牛奶能迅速将血液集中到胃里,帮助你入睡。

总之,长期如果睡眠质量差,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出现,若想改善睡眠质量,可使用以上的方法加以改善,从而保持好的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失眠的危害 失眠

什么是失眠? 提高睡眠质量的6个建议

很多人莫名其妙的失眠了,怎么都睡不着,该怎么办好呢?针对此现象,专家就提高睡眠质量提出了六个建议,快来看看吧。详细>>

拒绝失眠 提高睡眠质量的10个方法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失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前不妨做这事

人一生的时间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质量决定了身体的质量,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助于精力的集中和……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有效防止失眠抑郁

随着来自生活各个方面的压力的增加,患上失眠这种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而且因为长时间的失眠,患上抑郁的人也是越来越多的, 因此就出先了失眠……详细>>

得了失眠症该怎么办?怎么提高睡眠质量?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每天上床睡觉的时间很早,但是翻来覆去,心情非常的烦躁,总是不能进入睡眠,更别说是深度睡眠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