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的原因无非这些 专家:这种人更容易患上失眠!

2019-02-18 11:52:12      家庭医生在线

无奈夜长人不寐,数声和月到帘栊。这是南唐诗人李煜长夜无眠有感而发的一句诗,不难看出失眠不仅是现代人的困扰,就连古人也难以逃脱。那么人为什么会失眠呢?什么样的人会容易患上失眠障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中心主任潘集阳教授为我们一一解答了这些问题,来看看他怎么说。

不同的人失眠的原因是不同的

人们失眠的原因无非是内外两个因素,内因是指失眠的人体内变化,外因是指外部的因素,两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入睡困难或睡眠紊乱,形成失眠障碍。

目前人们对失眠原因的了解,还没有突破性的进展。但失眠的原因具体到每个人身上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因为疾病因素而导致失眠,有的人会因突发性的事件影响而失眠,还有的人因为不健康的睡眠卫生习惯而失眠。所以在治疗失眠的过程中,病因治疗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询问、睡眠检测等方式找到患者失眠的特定因素加以干预。

几乎所有的精神疾病都会导致失眠

按照美国专家的意见,几乎所有的神经性的疾病都可能有失眠的表现,如头痛甚至像帕金森或其他的很多神经性的疾病都有。

潘集阳教授介绍,在睡眠中心监测里,发现很多的脑梗的病人都有失眠的病史,通过做睡眠检测发现是有其他的原因,比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即晚上打呼噜或腿动等等,所以以失眠为表现的在神经系统疾病非常多见。

另外还有最常见的是精神疾病,或老百姓叫心理疾病,焦虑障碍、抑郁障碍或叫抑郁症等多种疾病都有失眠表现。尤其在中国很多抑郁症的患者,本来得的是抑郁症,但由于抑郁症或抑郁障碍有病耻感,不好意思跟周围的人去讲自己有忧郁症,他就可能对别人说自己得的是失眠。所以结果怎么样?大家误认为他是失眠,实际他是抑郁症,这就会耽误治疗,造成更恶劣的结果。

情绪干扰导致的失眠都是一过性的吗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产生一些不良情绪,从而对身体造成影响,进而导致失眠。我们大多数人遇到这种情况,往往过段时间,等到情绪平复下来失眠也就随之消散了。但是潘集阳教授表示,有一种人并非如此。

如果两个人同时产生了不良情绪,其中一个人没有遗传失眠易感性,那么他就和我们很多人一样,失眠一段时间就恢复了,另一个人有遗传失眠易感性,那么他就可能很长时间才可恢复,又或者是由一个偶然性的失眠转变为短期失眠再到一个慢性失眠的过程。所以,时刻保持一个畅快的心情对失眠的预防也大有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易感性 抑郁 失眠

发作性睡病的病因到底有哪些呢

发作性睡病病因不甚明了,可能与脑干网状结构上行激活系统功能降低或桥脑尾侧网状核功能亢进有关,也有研究认为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尽管在……详细>>

发作性睡病到底有哪些病因

发作性睡病其实就是嗜睡症中的一个症型,其一般具备典型的症状特点,称作发作性睡病四联症,对于发作性睡病这种睡眠障碍类疾病是怎么发生的?是何……详细>>

女人总是睡眠质量不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睡眠质量的好坏与身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毕竟人类有1/3的时间用于睡眠,对于女性来说睡眠质量的重要性还不仅如此,对皮肤状态以及衰老速度也有……详细>>

习惯熬夜易诱发睡眠障碍 警惕这种病“作怪”

失眠这个词听多了,但是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觉醒障碍听过没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潘集阳教授说,昼夜节律失调……详细>>

发作性睡病有这些病因

发作性睡病是发病率较低的疾病,病人白天一阵阵嗜睡,甚至在一些极重要的场合,如正在与客人谈话、听重要的报告、与恋人谈情说爱等,都可突然哈欠……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