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疾病因素会引起失眠?带你揭秘失眠与疾病之间的关系

2019-02-08 01:02:33      

长期失眠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失眠是由于大脑皮层细胞过于兴奋和抑制之间的平衡失调,或睡眠习惯不规律导致内分泌紊乱引起的,失眠通常表现为总睡不着,或是睡眠质量下降等。睡眠质量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良好的睡眠不仅可以减轻疲劳、恢复体力,而且可以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等疾病的患病机率。

那么,失眠与疾病之间有哪些关系?

第一、疾病会令人恶心和呼吸急促

当疾病发生时,可影响到睡眠,如心血管疾病,夜间迷走神经兴奋,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心肌缺氧,缺血,患者经常因恶心和呼吸急促醒,导致失眠。另外,当仰卧时会抬起隔膜,患者会产生呼吸困难也会影响患者的睡眠。

第二、创伤性疾病也会影响到睡眠

创伤性患者,尤其是骨科住院患者会导致失眠,突发意外伤害,运动能力受限,疼痛刺激,手术焦虑恐惧,对未来的担忧,生活习惯的改变等。另外,大多数住院病人绝对需要卧床,思想忧虑加重,整天卧床,原有的生活习惯发生改变,如不习惯于卧床、排便、与外界沟通以减少和引起失眠。

第三、失眠症可以诱发或加重疾病

因为长期处于失眠状态,可能会引起患者的焦虑和恐惧情绪,其肾上腺髓质通过激活交感神经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这是由于大脑功能衰退所致。失眠也可能会导致高血压和血糖升高更易发生,进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血压、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

第四、药物及其他因素对睡眠的影响

一些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会引起失眠,已知影响睡眠的药物有可乐定、利塞平治疗高血压、苯妥英钠治疗心律失常、奎尼丁,还有如倍他乐克和阿替洛尔等。

第五、精神疾病与睡眠障碍之间的关系

失眠的原因是生理和心理,后者主要是神经衰弱、焦虑,高血压,糖尿病,疼痛等都可引起失眠。因此,失眠与各种心身疾病有关。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抑制功能障碍,使人昏昏沉沉,记忆力,思维能力,注意力下降或暗沉。它还可能导致情绪障碍,如焦虑和不安,最重要的是免疫系统会紊乱,身体的抵抗力会下降,疾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总之,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果睡眠不好时,会影响人体的抵抗力下降,从而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同时,如果有些人患有一些疾病,也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所以,失眠与疾病有很大的关系,只有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使身体更为健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与疾病的关系 疾病 失眠

失眠是病吗?带你揭秘失眠与疾病的关系!

相信很多人都会出现一些失眠的经历,而且有时候躺在床上真是想睡都睡不着,感觉也是非常痛苦的,不仅是身体上面的折磨,给我们的心理上面也是带来……详细>>

失眠会引起四种疾病 怎么做能缓解失眠

很多人都遇到过失眠的困扰。比如:小孩子,会在开学之前的晚上失眠;少年少女,会因为恋爱的事情失眠,也会因为学业压力、考试焦虑、人际交往问题……详细>>

甲状腺疾病会引起失眠吗?治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有很多失眠的患者都是备受折磨的,找到引起失眠的原因,对于治疗失眠是有帮助的,对于失眠的病因以及治疗的方法,是每个……详细>>

焦虑与失眠之间有关系吗?

一般情况下,焦虑症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症状,因焦虑症引起的失眠,这在临床上是较为常见的现象。焦虑症患者由于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等原因,……详细>>

长期失眠与疾病的关系?有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有的年轻人在凌晨三四点后还一直睡不着,失眠的症状很是严重,这时候要警惕自己的健康是不是出现了问题而导致失眠。一定要及时找出原因,然后对症……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