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经常失眠要改变饮食方式 应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

2019-01-21 06:02:15      

饮食对睡眠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些食物对于睡眠有促进作用,而一些食物可能令人受到刺激,从而对睡眠造成影响。还有一些饮食习惯、饮食时间等,都有可能会对睡眠有影响。所以,我们要知道在饮食上做一些改变,这样才有利于改善睡眠的质量。

那么,在饮食上做哪些改变可以获得好的睡眠?

第一、制定有助于睡眠的饮食计划

确定哪些食物可以吃有助于睡眠,而哪些不能吃会对睡眠造成影响。如果计划一开始就错了,增加新的食物也于事无补,所以可以把所有的日常食物都列在清单上,并根据良好睡眠和睡眠障碍的食物进行分类,这样就知道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了。另外,还要扔掉冰箱和厨房中所有对睡眠有害的食物。

第二、服用一些补充剂可改善睡眠

某些营养素与良好的睡眠有关,缺乏这些营养会导致睡眠问题。因此,服用补充剂成为一种获得良好睡眠的方法。身体的营养不足时,要补充一些营养素,可以使身体的需要得到满足,睡眠质量就会提高。如含镁的补充剂可促进睡眠和提高休息效率方面最有效。

第三、注意饮食的规律

这主要是每天三餐要有规律,要在固定的时间进食,如果在饮食上不规律,这样对睡眠时间有很大的影响。睡觉前吃东西是不明智的,这样易造成失眠和睡眠质量差。另外,如果你晚餐吃蛋白质的话,至少要吃后四小时才能上床睡觉,在合适的时间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为高质量的睡眠做好准备。遵循适当的吃饭时间,身体就会很好地消化食物。

第四、要保持一定的食量

吃得够多是必要的,身体需要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来获得我们每天所需要的能量。随着能量的消耗,会需要更多食物的摄入,如果吃得不够,晚上就会饿,从而影响到睡眠。所以,在白天吃得好,可以从饮食中获得很多营养。睡觉时,身体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来维持运转。因此,早餐必须吃,不要错过早餐,尽管不要吃得太饱,这只会伤害身体,但要注意睡前四小时内不要吃任何东西。

第五、要有平衡的膳食

均衡的饮食对维持正常的身体功能至关重要,最重要的是吃什么,而不是吃多少。保持体内维生素和蛋白质的平衡,维生素是获得适当休息所必需的,可以帮助大脑平静下来对睡眠特别有用。镁等物质可以帮助身体在睡眠中完成必要的休息,确保你的饮食中含有镁,均衡的饮食是缓解失眠的关键。

总之,改变你的饮食方式,这需要意志力来控制好自己的行为,在饮食上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确保你有足够的意志力,去拒绝任何伤害你身体的食品和一些饮食习惯,吃一些更健康的食物,保持良好的饮食规律,这样才能对睡眠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饮食原则 失眠的饮食改变 失眠

失眠的饮食原则有哪些?8个小建议改善失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哪些饮食习惯可以缓解失眠?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伴随而生的就是人们各种精神状态的异常。而当一个人的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可能……详细>>

失眠怎么办? 失眠患者的6个饮食原则

现在不少人都有失眠的困扰,大多数人都能理解失眠患者的痛苦,因为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工作起来就会没有效率,影响到领导对自己的看法,从而……详细>>

导致男人失眠的4个原因 失眠饮食要求

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光需要饮食来维护。男人的睡眠质量也一定要注意,关于健康的保健常识男人知道很多,因为工作的原因让很多人都有失眠的症状,那么……详细>>

失眠饮食注意事项 失眠患者的饮食宜忌介绍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常见的一个症状,那么失眠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饮食有哪些宜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失眠患者睡前宜吃和忌吃哪些食物。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