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怎样通过心理调节法来治疗失眠?4个小妙招可以帮到你!

2018-12-31 06:59:58      

有失眠症的患者要尽快调节或治疗失眠,以摆脱如此痛苦的生活状态。然而,要成功地克服失眠,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有科学有效的方法,通过心理调节方法,可以改善和克服失眠的症状。

那么,怎样通过心理调节方法来治疗失眠症?

第一、面带微笑放松全身的方法

盘脚安坐下来,面带微笑,并深呼吸六次,让呼吸处于自然,吸气时头部、嘴唇、脖子、肩膀、胸部等全身的各个部位都要尽量地放松下来,不要将肌肉紧绷。每一次呼气,都冥想自己正躺在柔软的沙滩上,正沐浴着阳光,体验着这样放松的感觉,当全身放松时,自然会入睡,达到克服失眠的效果,如有必要,可重复2到3次。

第二、分散注意力令自己放松

对于思维混乱不能进入睡眠的状态,一般可用反向引导睡眠的方式。不是为睡觉做准备,而是为了舒服地躺着,想着所经历过的快乐事件,沉浸在快乐的场景中。如果因为分心而难以入睡,不仅不能控制分心,还要分散注意力继续编故事,故事应该让自己感到快乐,故事的长度越长越好。这些有意的回忆和讲故事不仅可以消除病人对失眠的恐惧,且可由于大脑皮层正常的兴奋性疲劳,从而转到保护性的抑制状态,从而有效地促进自然睡眠。

第三、放松和冷静地接受现实

失眠本身往往会恐惧和担心失眠症的危害,从而对失眠的恐惧和担忧,成为了失眠的主要原因,造成一种精神的恶性循环,即失眠恐惧紧张加剧压力,从而加重失眠。因此,如果你想克服失眠,你必须学会放松和冷静地接受现实,并意识到如果你能放松你的身心,即使你整晚都不睡觉也没关系。

第四、摆动身体的循环练习

躺在床上,上肢收缩放松十,如此重复三次,对下肢、头部、面部和全身进行放松练习。当完全放松的时候,稍微闭上眼睛,把头向左、右摆一个积极的位置。摆的速度在一秒到两秒之间。当你摆动时,你可以看到整个身体变得越来越放松,摆动的幅度和速度也越来越小。这种自我摆动就像婴儿睡在摇篮里一样,可以有效地克服失眠,使睡眠迅速接近。

总而言之,克服失眠不是一夜之间的事,要想最终成功,必须采取正确的做法和坚持不懈的态度。如果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失眠,可以采用以上这四种方法来克服,如果还不奏效,那么必须及早咨询一些专业的心理医生,迟早治疗失眠症。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心理调节 心理调节 失眠

睡不着怎么办?这4个小妙招可以帮到你!

可以通过睡眠来衡量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保证充足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前提,不仅要达到一定的时间同时也要保证睡眠的质量,睡不着总是心累怎么办……详细>>

导致失眠的心理暗示 失眠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有些失眠常常是由自己的心理暗示引起的,例如你第二天要赶车,你就会一直害怕睡过了头,导致失眠。下面我们来看看导致失眠的心理暗示有哪些。详细>>

经常失眠痛苦难受?这5个小妙招或许可以帮到你!

随着目前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加。让人情绪不稳,睡眠也因此受到影响。都市人群中有不少饱受失眠困扰,特别是患有疾病的人群,失眠发生……详细>>

失眠了如何是好?这4个小方法或许可以帮到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人的压力都在不断的增加,促使失眠的几率有所提高,几乎所有人都曾经出现过偶尔失眠的情况,虽然偶尔失眠一次,并不会对……详细>>

治疗失眠的食疗小妙招

要注意多吃些安神静心、补血益气的食物,不要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