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夜间老是醒来可能是“五脏”出了问题?这几点怕是不能忽视

2018-11-22 06:48:23      

由于整个大环境的影响,焦虑压力、工作娱乐等或好或坏的因素导致人们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都长期处于熬夜、失眠等的状态,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如果你老是在夜间醒来,有可能就是这些恶习影响到了“五脏”的健康了,这些影响怕是不能再忽视了。

夜间老是醒来可能是“五脏”出了问题?这几点怕是不能忽视

1、 心:胸闷气短、难以入睡等

如果总是熬夜加班娱乐或失眠,长期的清醒刺激,不但让心脏无法好好休息,也容易产生心悸心慌、头昏脑胀等症状,且伴随着胸闷气短、难以入睡、浅睡眠等现象。建议是不熬夜,保持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久而久之,也能有固定的生理钟,但如果实在要熬夜做工作之类的,最好一周不超过2次,且在熬夜后的隔天一定要适当补眠,也要注意营养均衡,时常运动等。

2、 肝:夜间易醒、全身无力等

中医有“肝主疏泄”的说法,意思是工作压力大、心情烦躁、易怒易失控等都会影响到肝气,一旦肝气不足也容易影响到睡眠质量,同时,还可能会伴随着夜间易醒、磨牙、小腿抽筋、全身无力等症状。建议是除了要注意下饮食作息等外,还要学会释放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以及缓解自身消极情绪,适当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调整,比如看书、跑步、游泳、踩单车、旅行等。

3、 脾:腹胀腹痛、时睡时醒等

脾胃是人体的消化和分解食物等的器官,一旦脾胃失衡,就可能会导致摄入的食物无法完全消化和分解,从而引起肠胃不适,于是在睡觉时,就容易导致腹胀腹痛、时睡时醒、睡不安稳等情况。建议是在平时就要多吃新鲜蔬果,也可以适当地轻断食,尽量少吃或不吃香辣刺激重口味的食物,以免给脾胃增加负担,造成睡眠质量差等情况。

4、 肺:咳嗽、起夜等

凌晨3点-5点是肺经的运行时间,如果肺火过旺,在夜间就会出现咳嗽、起夜、盗汗。浅睡眠等现象,当然也可能是肺部积累的毒素过多,建议是做好清肺的工作,可以多吃胡萝卜、梨子、木耳、蜂蜜、葡萄、豆浆等。

5、 肾:失眠、梦多等

如果经常难以入睡,甚至到凌晨3-5点左右还处于清醒睡不着的状态,即便睡着也总是做梦,这就说明你肾脏功能不好,情绪不稳定、心烦意乱等也容易影响到睡眠质量,建议是保持心态平和,放松心情,养成一个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睡到半夜经常醒来后睡不着?可能是这几个问题出现了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经常睡到半夜,醒来后总是睡不着,这让他们特别困扰,毕竟在床上翻来覆去数星星熬过黑夜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他们又担心睡到半……详细>>

经常凌晨2.3点醒来?可能是肝脏出问题了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也是重要的消化腺,参与着人体的消化过程。肝脏一旦出现了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详细>>

宝宝总是睡不安稳?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每个母亲都知道睡眠质量好坏,直接决定孩子的生长发育。每个孩子的差异不一样,所以有的孩子睡得好,有的孩子却睡不好,此外,家长对睡眠的了解和……详细>>

经常在凌晨3、4点醒来就睡不着?可能是哪些疾病在作怪

对于一个人来说,睡眠质量好不仅对身体有好处,而且还会影响到第2天的精神,而在平时有一些人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醒来后就睡不着,这让他们感觉到特……详细>>

总是半夜醒来要注意 可能和这几种疾病有关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半夜起床的习惯,而这种半夜起床的习惯不是由于自己本身想去厕所,也不是因为口干而想喝水,并且这种情况一旦在半夜里醒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