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眠不好按摩4个穴位治疗效果好?做好4个护理很重要!

2018-10-29 06:54:06      

现今社会,睡眠障碍已经不是什么令人惊奇的大事了,是一种比较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长期遭受睡眠障碍的患者不仅身体健康状况遭遇着严重的伤害,还有可能造成事业或者学业的停滞。

睡眠不好按摩4个穴位治疗效果好?

1、印堂穴

很多影视剧中提到的印堂发黑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印堂穴位于两个眉毛之间的中间区域。临睡前,为了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可以用拇指轻轻按摩穴位三分钟左右。

2、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位于人体小腿部位,使用两个双手的大拇指轻轻按摩三阴交穴三分钟,也非常有利于晚上睡眠质量的提高。

3、百会穴

百会穴辨别有一个窍门,就是双耳和头顶的交接点。按摩时首先使用拇指尖,然后使用拇指腹,不断的交叉进行大概一分钟左右,然后使用掌心用力轻柔均匀按摩大概30秒。

4、涌泉穴

涌泉穴位于双脚凹陷处,临睡前使用双手长时间按摩涌泉穴可以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那么日常睡眠状况不好的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睡眠质量?

1、睡眠环境良好

床上用品的舒适,室内环境温度的适宜,乃至睡眠环境的安静都可以影响到睡眠时间长短以及睡眠深浅。为了有效促进睡眠,建议将睡眠用到的被子、枕头等寝具用品调节到人体舒适范围内,室内温度适度也调节到人体可以接受的舒适区内。

2、放松身心

睡前卸掉一切心防,将白天面临的工作压力、学习压力、人际交往等统统放下。放松身心精神愉悦轻松可以帮助大脑更快的进入睡眠状态。

3、注意晚餐饮食量

晚餐暴饮暴食或者节食减肥选择不吃都不是正确的方式,都会影响到睡眠质量。睡前饮酒虽然可以帮助快速入睡,但也会造成睡眠易醒多梦。此外还有含有大量咖啡因、对大脑皮层具有兴奋功效的饮料以及食物应严格控制,避免造成入睡困难。

4、舒适睡姿

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人比较舒适的睡眠姿势是侧睡,侧睡对睡眠时正常呼吸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也是平躺以及趴睡所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

以上介绍了穴位按摩对睡眠的影响以及可以采取的有效睡眠措施,深受睡眠障碍影响的患者不妨选择令自己舒适的方式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护理 按摩 睡眠不好

穴位按摩治疗失眠效果好

失眠,中医称“不寐”。对于中医来说,治疗失眠可以用按摩的方法。身体上的有些穴位是可以帮助睡眠的,睡前进行穴位按摩,也可起到放松心情,安神……详细>>

穴位按摩治疗失眠 常按5个穴位找回好睡眠

失眠是一件令人很痛苦的事,睡不好,一天没有精神,对生活和工作影响比较大,那么长期失眠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呢?下面就让小编为……详细>>

晚上失眠多梦到底怎么办?做好睡前4个要点很重要!

很多人在晚上睡觉都会出现一些做梦的现象,而且做梦其实也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有的人可能会出现一些失眠多梦,那么睡眠深度不够的情况下也会影响到……详细>>

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这5个小妙招

睡眠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得到了充足的睡眠时间,身体才能更好的分泌激素,更好的维持机体运转。然而现在不少人因为压力或者心事常……详细>>

试试这几个穴位 中医按摩治疗失眠效果好

失眠是指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因、精神因素、情绪因素等。通过按摩……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