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冬季失眠多梦如何食补?药补不如食补好!

2018-10-22 06:55:09      

秋冬交接时期,气候非常的波动,也是心脑血管高发时期,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为心脏提供大量的血液,具有助眠安神的功效,那如何来食补呢。

失眠多梦如何来食补呢?

1、心肾不交可选酸枣仁或莲子心泡水

心肾不交所导致的失眠会让患者出现头晕耳鸣健忘,同时也会伴有口舌生疮,大便干结等,这类人群最重要的是要安神入睡,心平气和,可以选择酸枣仁或者莲子心泡茶。酸枣仁泡水具有敛汗生津和补心安神的功效;莲子心泡水喝,具有清心安神的功效。

2、腹胀难眠可以选择莲子薏仁山药粥

当腹部胀痛和消化功能不好时也会导致失眠,一般会发生在吃完饭之后,主要表现为大便比较臭,胃反酸等,此类人群可以选择莲子薏仁山药粥,具体的方法是需要十克山药,薏仁和莲子大米一起煮成粥,每两天服用一次,能够有效的调理脾胃,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山楂,莲子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薏仁可以健脾去湿,山药可以补精血和健脾补肾。

3、容易惊醒可以选择陈皮饮

睡着之后容易惊醒,睡醒之后感觉全身没有力气和头晕,这主要是身体中痰湿内热引起的,主要的症状是口粘痰比较多,心烦意乱,没有食欲感。此类人群可以选择陈皮煮水,具体的方法是把六克陈皮放在水里煮开,当作茶饮用,每两天服用一次,具有益气健脾和化痰祛湿的功效。

睡觉前要禁忌哪些事项呢?

睡觉前两个小时千万不能吃任何的食物,不然会导致大量的食物堆积在胃肠道里面,加重了其负担,影响人们的入睡。另外,睡觉前避免情绪的激动,不然会引起中枢神经的紊乱和兴奋睡眠,更加更难以睡眠,睡觉前不能大喜大悲。另外除此之外睡觉前也不能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的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导致人们入睡困难。居住的环境要注意通风和流通,千万不能让风直接吹到身体。

温馨提示

长时间的失眠会降低免疫力,让人们的注意力变得越来越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同时也会诱发高血压以及抑郁症,所以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再忙也要多注意身体,晚上睡觉之前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千万不能开着灯入睡,不然会导致心神不安,容易惊醒。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失眠多梦 失眠多梦的食疗 失眠多梦

失眠多梦是肾虚吗?失眠多梦该如何调理?

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失眠,那何为失眠呢?失眠,字面上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失去睡眠,即没有睡觉,虽然躺着,但是的整个晚上大部分时间里头脑都是处于……详细>>

失眠多梦该如何预防呢

患上失眠会使人心神不宁,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有时候失眠是由于卧室的布置环境不容易入睡导致的,改善室内环境就会……详细>>

失眠多梦怎么办?日常如何预防失眠多梦

失眠多梦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而神经衰弱患者的病症又会加重失眠。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详细>>

失眠多梦的表现有哪些? 有哪些食疗方法?

一觉睡到自然醒是多么美妙的事情,现在很多的年轻人由于生活压力过大、精神情绪不好,所以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失眠多梦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详细>>

药补不如食补 吃对了才能睡得好

失眠者在“药补不如食补”的今天,如果采用得当的食疗方,除不良反应外,还要具有一定的催眠功效。现特向您推荐几种易于制作的食疗方,供选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