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正文

老年人想长期睡好觉?一定要记住这几点

2018-10-22 06:19:07      

很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失眠的症状,特别是老年人,对于老年人而言,睡个好觉确实也不是一件易事,失眠、多梦、易醒、睡眠时间减少、睡眠不深不熟等都是老年人睡眠的常态,而长时间睡眠不足,又会使得老年人出现精神疲乏、神经衰弱、内分泌失调、身体消瘦,甚至危及生命。

那老年人想要睡个好觉,应该怎么做呢?

1、 遵循睡眠时间表

老年人应该遵循一个有规律的睡眠时间表,每天在同一个时间睡觉,在同一个时间如此,周末也一样,让身体自动适应这个时间表,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个习惯。60岁-70岁一般睡7-8个小时,70-80岁一般睡6-7个小时,80岁以上睡6个小时即可(包括午间休息1小时左右),当然也可随自己的体质、生活习惯等自行调节。

2、 换成有助眠作用的枕头

对于一些失眠严重的老年人,可以把枕头换成有助眠作用的睡眠枕头,这可以通过气味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来改善失眠的症状,相比吃安眠药来说,这个效果会好很多,另外,提醒老年人不要擅自使用一些药物或听信偏方来治疗自己的失眠。

3、 保证睡眠环境的适宜

要有一个合适的睡眠环境,安静、清洁舒适是前提,然后卧室也要保持光线黑暗、温度适宜,另外,睡前也要开窗透气,让室内空气清新、氧气充足,同时也要做好防寒,预防感冒。

4、 右侧卧最好

老年人睡觉时还要注意下睡姿,选择右侧卧比较好,这有利于肌肉组织松弛,消除疲劳,帮助胃消化,还能避免心脏受压。但也不建议一直保持右侧卧,应适当调成在仰卧,两者之间来回调整,有利于全身肌肉放松,保持气血通畅,这样更容易有一个好的睡眠。

5、 睡前泡脚

对于泡脚可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睡前泡脚,也是非常好的,可以促进血管扩张,引导气血下行,使睡意朦胧,入睡时间就会慢慢缩短,可以睡得更香更熟。

6、 睡前勿进食

老年人睡前最好不好进食,特别是一些油腻之品,本来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已经在减退,在夜间进食不仅会加重胃肠的负担,还可能会引起失眠多梦,甚至影响身心健康;另外也不要喝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饮品,这些都应极力避免。

7、 定期运动

老年人可以时常做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慢走、太极、广场舞之类的慢运动,但时间最好是早晨,不要在太晚的黄昏时刻运动,因为这可能会刺激血管和神经系统,保持清醒,影响睡眠。

温馨提示

老年人想要睡个好觉,除了以上一些方法,也可以通过饮食来调整,多食用一些具有助眠作用的食物,比如牛奶、苹果、香蕉、糖水、小米粥、莲子粥等等之类的,各方面都注意到了,自然好觉就来了,健康也就随之而来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老年人必须睡满8个小时才健康吗?老人改善睡眠的4个方法

家中有老人的都知道,老年人一天的觉非常的少,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因此一些家人们就感觉非常的担心,生怕家中的老人睡眠不足,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详细>>

长期睡眠少于6.5个小时?这几种疾病一定要小心

由于当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里打拼的人,经常熬夜、睡眠不好、甚至失眠的状态,是时常有之,那处于怎样的状态,才算是睡……详细>>

老年人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这3点一定要注意!

对于老年人来说,睡觉是非常重要的。哪怕仅仅是一天睡不好,也可能会影响好几天的精神状态,甚至可能会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等一系列疾病。很多老年……详细>>

老年人睡眠障碍 老年人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老年人睡眠障碍,失眠,睡不足,白天没精神,失眠的危害不是让人缺乏精神、犯困,长期失眠对身体的危 害深远而严重。身体消瘦,食欲不佳,衰老加……详细>>

老年人总是焦虑失眠 如何有效改善老人睡眠

焦虑失眠是各年龄阶层的人都可能发生的一类心理疾病,尤其集中在中老年阶段,而且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对于焦虑失眠的老年人而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