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肝火旺盛失眠怎么办?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2018-09-10 06:49:56      

肝火过旺主要就是由于作息,没有规律和饮食太过于油腻,搭配不科学和心情长期抑郁,睡眠质量过差有直接原因。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肝火过旺导致失眠的主要解决方法。

肝火旺盛失眠怎么办?

1、要保持心态平和

大家都知道心情不好,很容易伤到肝脏,因此情绪过于激烈或者过于紧张,起伏过大,很容易导致肝火过旺。所以,如果肝火旺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平和的心去看待人生,尽量让自己保持愉悦,这样才有利于缓解肝火过旺的症状。

2、要注意饮食均衡

油腻的食物或者一些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很容易导致上火的情况出现。所以肝火过旺,一定要改变自己的饮食结构,不要再继续食用过于刺激或者油腻的食物。应该要科学比例进行饮食搭配,遵循营养的金字塔,特别是一定要多吃一些颜色丰富的食物,不要只是吃单一的食物。另外可以吃一些养肝的食材,例如木瓜或者是韭菜以及木耳。

3、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不管是任何一种疾病,都需要有良好的身体抵抗力,特别对于肝火过旺也是同样。坚持每天适当的做一些有氧运动,慢慢的身体的免疫能力就会有所提升,而且经常运动对于排解不良情绪也有很好的效果。

4、应该提早入睡

人体肝脏的排毒时间应该是在每天晚上的11点左右,一直到凌晨的三点。如果肝火比较旺,一定要在晚上11点之前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这样可以促进肝脏进行排毒和自我修复。所以大家宁可早起,也尽量不要晚睡,睡觉前一定不要看一些有刺激性的电影,这样很容易导致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出现睡眠障碍以及失眠的症状。

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晚饭不要吃得过多

很多人都由于白天工作特别的繁忙,把一天的情绪和饮食需求都放在晚上,这样就会导致晚上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食物,这样很容易造成失眠的情况出现。因此在晚上一定要以清淡为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至关重要的。

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一定要养成科学的睡眠习惯,在睡觉之前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很多工作在忙完以后,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用运动来缓解压力。从事一些高质量刺激性的运动,从而导致睡眠障碍,因此在睡觉之前应该做一些舒缓的运动来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的方法 失眠 肝火旺盛

肝火旺失眠怎么办? 缓解失眠的方法是什么?

失眠多梦是当下人比较常见的亚健康状态,导致失眠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肝火过旺就是失眠的主要因素,肝火过旺主要是因为作息没有规律、饮食太过于……详细>>

春季失眠怎么办 12个方法缓解失眠

春天已经来了,不少人出现了失眠的问题,失眠患者由于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那么春季失眠怎么办呢?春季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失眠怎么办 四个方法缓解失眠

失眠这个词对大家来说都并不陌生,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失眠的状况发生。但是饭能一日不吃,觉却不可以一日不睡,因为睡不好会影响人的正常生理活动……详细>>

失眠怎么办 这些方法帮你缓解失眠

我们要及时的改变这样的不良习惯,让我们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这样精神也会变得充沛。那么当出现失眠时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怎么办,这里就给大家……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哪些饮食习惯可以缓解失眠?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伴随而生的就是人们各种精神状态的异常。而当一个人的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可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