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同样8小时!22:00-6:00的睡眠真的比2:00-10:00更健康吗?

2018-08-30 06:38:48      

千万年来的演化,已经让人类形成一种惯知:白天工作,晚上睡觉。“都是8小时,22:00-6:00的睡眠真的比2:00-10:00的睡眠更健康吗?”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

先不管结论如何,“白天工作,晚上睡觉”这个惯知,已经被慢慢打破,现在大多数人的睡眠时间,都是在2:00-10:00,但据很多人表示:“他们真心不喜欢在这个点睡觉的,更多的可能是因为工作学习,或者因为自己的拖延症,又或者因为娱乐到太晚等等,” 但在医学上来说,早睡早起的确比晚睡晚起更健康。

说到睡觉,我们不得不提起一个名词:皮质醇。皮质醇是什么?是一种半衰期长的糖皮质激素,皮质醇可以说是体内最重要的一种调控激素,早睡早起之所以更为健康,就是因为通过休息来调节体内皮质醇的变化,使之处于较低水平;换句话说就是,身体处于低浓度的皮质醇状态下,更有利于睡眠。

一般情况下,22点之后至次日凌晨5点,身体的皮质醇水平维持在很低的水平上;6点-8点,皮质醇的浓度升至最高;从8点-22点,除了17点-20点有微弱升高,皮质醇的浓度都是呈现下降的趋势;所以说,在皮质醇浓度处于低水平入眠,是最为健康且有效的。

皮质醇这个大咖,还是很有脾气滴,如果你不顺应它的变化规律,一句话说得好:“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所以说,想要身体好皮肤嫩,那真的得早睡早起。

来细数下早睡早起的7大好处,“诱惑”你早睡早起!

1、 精神状态更好

“一日之计在于晨”,研究发现,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早睡早起者的情绪会更积极,精神更为饱满,自我健康感也会更好。

2、 皮肤好

长期坚持早睡早起,新陈代谢顺畅,皮肤会越来越好,黑眼圈也会变淡,这真的比那些晚睡晚起,也一样睡8个小时的人,皮肤更嫩,状态更好。

3、 得抑郁风险小

早起,自然就拉长了“白天时间”,做任何事情都有充分的时间,这样什么乱七八糟的焦虑也就离得远远的了。

4、 不易长胖

都说:“熬夜使人发胖”,这真的不是忽悠人的话,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毒素脂肪等逐渐积累在体内,也就慢慢胖起来了。

5、 不易生病

多项研究表示,早睡早起可增强免疫力,有力抗击感冒等病毒侵入;即便生病,也会好得更快。

6、 注意力集中

医学研究证明,充足有效的睡眠,有利于改善大脑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帮助人们更好地解决复杂问题。

7、 人际关系好

美国一项医学研究发现,每天只睡4.5小时,会明显增加暴躁易怒、情绪失控等的几率,更容易与他人发生误解和争吵,而早睡早起,可以明显改善这些问题。

可是!我想睡觉,觉不睡我,可怎么办?

这个,倒可以尝试一下睡前看些枯燥的书籍;听些轻柔的音乐;吃些助眠的食物,比如牛奶、小米、核桃等;把手机放客厅或抽屉,改掉睡前刷微博知乎等的习惯;泡下脚,让全身心放松,更好地助眠;等等,其实,方法有很多,就看哪些更适合你自己。希望大家都能在尝试当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助眠方式,睡出年轻,睡成美人。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每天睡6小时和每天睡8小时的人有什么差别?

对于成年人每天至少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睡个好觉显然成为一种奢侈。一部分因为工作比较繁忙熬夜,也有部分人刷……详细>>

睡前1小时最影响睡眠 预防失眠不要做这些事情

失眠让我们一整天无精打采,办事效率低下,谁都想撞枕即睡,不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经常感觉没睡饱呢?实际上,睡前1小时左右的行为会很大程度……详细>>

坚持每天10点睡觉,6点起床,一个月后的变化你想象不到

由于压力大、心情焦虑、夜生活频繁等,现代人或多或少都存在失眠或熬夜的问题,晚睡也就成了一种常态,这也便影响了方方面面,包括生活、工作、身……详细>>

健康睡眠谨记7问题 把握好时间不失眠

睡觉是修复身体机能最重要的方式,充足的睡眠有助于人们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有些人却饱受失眠的折……详细>>

睡前喝牛奶真的有效吗? 睡前8种食物要少吃

只有等到失眠了的那一刻,我们才想到要如何去预防失眠。专家建议,我们平时的时候就要注意与睡眠有关的习惯,这样才不会等到经历了失眠的痛苦后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