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想要高质量睡眠 睡前最好不吃这些食物

2018-08-16 16:42:11      

对于失眠患者来说,最大的痛苦,应该就是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的同时,肚子还咕噜咕噜地娇气起来,这下很多人总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喂饱肚子再说,但说到吃食,这里就涉及到一些最好不要在睡前吃的食物,要不然不但不利于身心健康,还有可能会加重失眠的症状。

失眠患者睡前最好不要吃的东西:

1、 芹菜

经过医学检验,芹菜属于一种天然的利尿剂,有失眠症状的晚上最好不要吃芹菜,不然即便睡着了,也会因为尿频而惊醒。

2、 干酪

干酪是什么?就是一些奶类为原料制成的奶酪、乳酪或是称作芝士、起司类的乳制食品,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酪胺,因酪酸具有让人高度醒神兴奋的作用,所以也不建议在睡前食用此类食品来填腹。

3、 能量饮料

能量饮料在运动前后饮用,最为妥当,其功效也最大;但在睡前饮用的话,因其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牛磺酸,便会使得失眠人士加快心率升高血压,不利于睡眠质量,所以在睡前,也是最好不要喝此类饮品。

4、 高糖分食物

糖分与血糖,是成正比的关系,这大家都很清楚,一旦糖分摄入过量,便会使得人体血糖含量快速飙升,这也是非常不利于睡眠的。

5、 大豆类食品

这里说的大豆类食品,是指一些由大豆发酵的产品,比如酱油、豆腐、味噌以及烧烤酱之类的,因为含有大量的酪胺,提神醒脑作用明显,因此,也不建议在睡前吃此类食品。

6、 油腻食物

这应该是众所周知的,油腻食物吃多了,很容易就加重体内器官的工作负担,并且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影响睡眠质量,也会导致失眠,甚至让失眠加重。晚上吃油腻食物不单单会影响到失眠人士的睡眠,就算是健康人士也应该尽量少吃。

7、 胀气类食物

这就跟腹胀感有关了,在饱腹情况下,人是很难入睡的,因为胀气类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比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影响到正常睡眠。

其实,最好的做法,就是在睡前两个小时,都不要进食,这是保证睡眠质量的基础;但有些时候,因为饿了,或者因为工作忙等等原因,不得不吃的情况下,就可以吃一些水果(苹果、香蕉、梨等),小米粥、莲子粉粥之类的,牛奶等等,但要注意量,吃到2-3分饱就应该放下了。

当然这只是在吃食方面上考虑失眠患者的担心,同时,还需要注意避免情绪激动、过度用脑、压力过大等内外因素,放松身心,内外结合,全身心享受睡眠,才能快速且有效地缓解失眠症状,一觉到天亮便不再是梦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要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睡前最好不要做这些事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花费在工作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回到家中后最期待的就是美美的睡一觉,好及时的为身体补充能量。不是很多人会睡到半……详细>>

教你如何拥有高质量睡眠

随着都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因工作的竞争加剧而熬夜加班的人比比皆是,失眠的人群越来越多,并且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的普遍现象。那么,失眠的症……详细>>

夏日高质量睡眠怎样保证 夏日失眠别做这些事

夏季炎热,即使夜晚也难驱散酷暑,开着空调睡觉俨然成了人们躲避高温侵袭的生活常态。但这样只会让身体暂时感到舒适,却会让人们抵抗力变弱,更易……详细>>

高温天气如何提高睡眠质量?送你3招拥有高质量睡眠

高温炎热的天气简直是抱着火炉蒸桑拿,让人们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势必会影响到人们的精神状态,推荐3个小妙招让你拥有美……详细>>

睡眠不好可能是饮食在捣乱?睡前最好不要吃这7种食物!

现代生活快速的节奏以及让人透不过气的压力导致睡眠质量逐渐变差,很多人饱受失眠困扰。大多数人在失眠以及睡眠质量变差时都认为是身体以及压力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