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应该怎样治疗? 根据病因对症治疗!

2018-05-16 11:46:00      

失眠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通病,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失眠,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了失眠的高发人群。主要是平时生活和工作压力过大而引起精神过度紧张焦虑,那么就会影响晚上睡眠的质量。长期失眠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学习,而且会影响身体的整体健康水平,时间久了还会诱发多种慢性疾病,所以失眠的治疗是相当重要的。

那么失眠应该怎样治疗呢?

中医根据失眠的原因和症状以及病机的不同,把失眠归纳为以下四大类:

阴血亏虚

病因:主要是过度劳累或者女性生产过程当中失血过多,而导致阴血亏虚,就会造成体内的津伤阴亏亏和筋脉失养,最后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

治疗:阴血亏虚的人应该以滋阴养血为主,应该采用阿胶和熟地以及当归和枸杞等中药来调补身体。

心火积盛

病因:这一类人主要是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在平时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就会导致火热之邪侵入到体内,那么就会导致阴阳平衡失调。

治疗:心火旺盛的人,在平时应该避免吃太过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应该多吃一些能够起到清热排毒的食物,可以多吃苦瓜和杏仁以及苦丁茶和芥兰之类的食物。

肝气郁结

病因:肝气郁结一般是由于肝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刚刚重功能失调的时候,就会出现气机郁结,而引起精神抑郁的症状发生,最后就会导致失眠症状出现。

治疗:肝气郁结所引起的失眠症状,应该以疏肝解郁为主要原则,在平时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保持心情愉悦,遇到事情一定要理智面对。如果病情比较严重了,就应该使用柴胡疏肝散和逍遥丸以及解郁安神丸等药物来调节。

心脾两虚

病因:心脾两虚主要是指心血不足和脾气虚弱两种症状,在平时饮食不当或者太过紧张焦虑以及久病,都会伤及到人的脾气,过于疲劳就会伤及到心血,心血不足也就会导致失眠症状出现。

治疗:心脾两虚的人主要还是以健脾养心为主,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红枣和龙眼以及山药等食物来调理,还可以服用一些归脾丸和柏子养心片进行调理。

温馨提示

长期失眠除了可以采取药物调理之外,在平时还应该采取饮食调理来配合治疗,在平时应该保持饮食清淡,应该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吃油炸食品和烧烤之类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会导致心火旺盛,就会加重失眠的症状。在睡觉前可以喝一杯牛奶可以和听听音乐,这样能够稳定自己的情绪,能够缓解失眠的症状。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病因 失眠的治疗 失眠

失眠的心理疗法有哪些? 应该怎样治疗?

现代人大部分都有失眠的经历,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失眠,现在很多的年轻人经常会有失眠的痛苦。长期失眠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而……详细>>

失眠的患者应该怎样护理呢

很多人都会有失眠的困扰,尤其是生活、工作忙碌的人群,压力比较大也会引起失眠,这一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那么大家知道患有失眠的患……详细>>

失眠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应该怎样预防?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受到了失眠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不仅老年人有失眠的现象,而且很多年轻人也会有失眠的痛……详细>>

造成晚上失眠全身发热的原因有哪些?长期失眠应该怎样治疗?

失眠是神经内科的常见疾病,临床上按照失眠的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失眠和继发性失眠两种。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时间减……详细>>

失眠根据病因分为这4大类型 对症调理很关键!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症,失眠者往往会很难进入睡眠,或者很难长时间的保持睡眠的状态。失眠的类型有很多种,想要改善失眠的情况就要找到失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