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失眠和抑郁有关系吗?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2018-05-23 09:59:49      

抑郁症患者失眠和抑郁症状往往同时存在,睡眠障碍多表现为早醒性失眠,睡眠表浅不稳定,易于惊醒,醒后仍觉疲乏,抑郁症状以早晨为重。抑郁发作期间的睡眠总量、第四期慢波睡眠量以及眼快动睡眠量都减少,各期睡眠间转换较频繁。在临床各科中,失眠都很常见。就症状而言,有失眠的人群也许比临床上任何一种症状都要多。近年来,人们对睡眠障碍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并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学科——睡眠医学。

失眠和抑郁有关系吗?

抑郁症患者中相当一部分有失眠的主诉,尤其是多种形式的失眠。其中最常见的是终末期失眠。终末期失眠又叫早醒,与以往的睡眠习惯或与其他人相比,患者多早醒2~4小时,且醒后难以再入睡。还有许多患者表现为中段失眠,即夜间睡眠不实、易醒,醒后难以再入睡。当然,临床上还有不少患者表现为入睡困难,尤其是伴有焦虑症状者。病情严重者,可多种失眠同时存在,有的则彻夜不眠。

事实上,在一定期间(约24~36小时)内,抑郁症患者活动增多。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既不需要睡眠,也不觉得疲劳。而单相抑郁症则不同,他们常有的特征是,早醒,一天睡眠总量慢慢减少,有时常常一醒来就情绪不好,浑身无力非常疲惫。不过,也有的抑郁症患者有睡眠过多的表现。

实验证明,抑郁症患者的睡眠与正常人不同,就REM睡眠而言,正常人通常为90分钟,而患者往往只有45分钟。有文献称,抑郁症患者的睡眠为短REM潜伏期睡眠。在抑郁症患者中,REM的时间倾向于延长,而NREM睡眠相对缩短,且睡眠变浅。

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许多抑郁患者进食很少。甚至食物这个词都可使他们发病即使非常可口的饭菜也常拒食或只啃一点,自称连采购食品、做饭,甚至连吃的精力都没有。有抑郁情绪,可以看到悲哀迹象;失去对一切活动的兴趣,看不到有喜悦的情;睡眠没有保证(睡眠不好,即使睡着半夜也会醒来,早晨很早醒来,之后再也无法入睡),或与之相反,有睡眠过量的倾向;活动缓慢、变少,或经常焦虑、烦躁(时而二者交替出现);食欲下降,体重变轻(或食欲亢进,体重增加);容易疲劳,缺少热情;对自身抱以悲观态度,责备自己,认为自己的存在没意义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抑郁 失眠

失眠与抑郁症有关系吗?

失眠引起的的抑郁症,从临床应用上看,如果是轻度失眠患者,可以进行日常生活中的调理。失眠症状较严重的需要接受专业的治疗。治疗失眠时,患者要……详细>>

失眠与抑郁症有联系吗?

许多人觉得自己会有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就是不知道引起这些身体不适的原因是什么。所以的疾病并非……详细>>

失眠抑郁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应该如何调节呢?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相信很多的人都会有失眠的经历,但是当一个人的失眠达到了失眠抑郁症的程度的时候,就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甚至会严重的影……详细>>

形成失眠抑郁症的因素? 怎么治疗失眠抑郁症?

在当今这个社会,失眠抑郁症已经不是一个新奇的词语了,大多数有抑郁症的人都会患有此病,什么是失眠抑郁症呢?通俗一点来说,失眠抑郁症就是醒的……详细>>

为什么会有失眠抑郁症 4招有效解决失眠抑郁症

很多时候抑郁症伴随着失眠,有的人是整晚都睡不着,有的人是一旦半夜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也有的人是就算一晚安睡,第二天也觉得自己没有睡过一样疲……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