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怎么减轻失眠者的心理负担? 失眠是怎么引起的?

2018-05-14 09:55:43      

经历过失眠的人就知道,失眠是一件非常让人感到痛苦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失眠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是无法走出失眠的困境,让很多失眠的人感到束手无策。其实要想解决失眠的问题,首先还是要找出导致失眠的原因,才能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

那么失眠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环境因素:如果睡觉环境有很大的噪音或者光照,也是会干扰睡眠的,高温或者严寒也是会影响睡眠质量的。或者是换了睡眠环境,同样也是会引起失眠症状的,有的人喜欢打鼾,那么就会影响同睡人的睡眠质量。

生理因素:由于工作原因,跨了几个时区的旅行,或者白班改为夜班的工作,这时候由于体内生物钟并没有完全适应新的昼夜规律,那么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

心理社会因素:如果是长期失眠的现象,心理压力的因素是必不可少的,长期为了工作而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就会引起失眠。或者是为自己和亲人的疾病感到焦虑,害怕手术以及亲人亡故,也是会出现暂时性失眠的。

要怎么减轻失眠人的心理压负担?

别把睡眠看得太重

失眠是让身体和大脑休息最好的一种方式,但是体力劳动和锻炼也是让身心放松的另一种最好方式。如果在前一晚没有睡好,可以在第二天早晨洗个热水澡,或者是外出锻炼一下身体,这样就会感觉到精力充沛。但是有的失眠的人整天想到的是怎样才能够睡好,其实整天想着这件事,反而会产生恶性循环,越想睡觉就越睡不着。

失眠时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

睡眠是身体的自然反应,不要刻意的去控制它,当你不刻意的控制情绪和思维的时候,20分钟后就会自然的入睡了。有的人是特别害怕失眠的,真害怕半夜醒来就难以入睡,其实其实这样的心理反而会加重失眠的症状,越害怕就越紧张,越紧张就越睡不着。正常人也会因为多种原因半夜醒来,但不同的是正常人并没有害怕的想法,也不会不断的反省自己和讨厌自己,是完全接受的自然状态,这样就能够放松,可以再次入睡。

不要刻意的补觉

很多失眠的人总觉得自己晚上睡眠不好,白天一有时间就想补觉,其实白天睡得越多,晚上就越睡不着,不如白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放松心情,这样可以让身体处于疲惫的状态,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就自然很快就入睡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原因 失眠者的心理负担 失眠

失眠是怎么引起的?失眠者能午睡吗?

失眠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神经科疾病之一,其主要的症状表现是入睡困难或睡眠维持困难,严重影响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失眠在临床上短期性失眠障碍、……详细>>

失眠是怎么引起的?是哪些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睡眠的问题。有许多睡眠问题的原因如某种睡眠障碍、身体疾病、情绪因素、咖啡和茶喝太多、噪音的影响等等,都有可能导致失……详细>>

失眠症是怎么引起的

客观环境要求个体在睡眠期间仍需保持必要警觉性致失眠;旅行时差改变;作业休息不定时;睡眠环境变化(如换房间)也会引起失眠。 详细>>

六种容易引起失眠的心理

一部分失眠患者由于对失眠有非常敏感的反应,他们觉得失眠会让他们觉得心烦意乱。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失眠患者内心里设置一个假定,如果不失眠,就……详细>>

失眠是怎么引起的?判断失眠有这4大症状

失眠指的是人体无法保持一个稳定的睡眠状态或者无法入睡,从而导致人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患者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不足等情况,从而导致第二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