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失眠应该怎样调理? 有哪些缓解失眠的办法?

2018-09-06 06:19:01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失眠的感觉是相当痛苦的,当别人在享受美梦的时候,而自己却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特别是在深夜的时候,很容易产生恐惧和焦虑的心理,长期如此会对身体造成相当大的危害,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心理障碍疾病。

那么经常失眠应该怎样调理呢?

一、做好睡前的准备工作

洗漱:睡觉前的洗漱工作是很重要的,一般洗澡应该在睡觉前半小时左右为好,洗脸刷牙最好是睡觉前进行,这样可以让自己变得清清爽爽和舒舒服服,有轻松愉快的心情上床睡觉,可以起到帮助睡眠作用。

听听轻柔舒缓的音乐:在睡觉前是不做一些刺激大脑的事情,应该多听一些能够让自己放松下来的音乐,听一些柔和的音乐可以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平静,让紧绷的情绪慢慢的放松开来,保持平静的心情就可以迅速入睡,而且是有利于美梦。千万不要听一些太过激情或者悲伤的曲调,这样反而会引起自己出现悲伤的情绪和兴奋的状态,那么就会影响睡眠质量。

二、运动调理

运动绝对是调理失眠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特别是对长期难以入睡的人群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在睡觉前一小时可以进行一些柔缓的运动,能够帮助自己很好的入睡,在运动过程当中能够转移自己紧张的情绪,可以放松全身的肌肉,让自己迅速进入疲惫的状态,上床后就可以轻松的入睡。

三、食物助眠法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有一些食物可以起到促进睡眠作用的,在睡觉前喝上一杯热牛奶,可以对大脑已经神经起到一个很好的舒缓作用,可以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在睡觉前能够保持心情平和可以提高睡眠的质量。但是要注意,千万不要喝咖啡或者浓茶之类的饮料,这样只会刺激大脑而产生兴奋的状态,那么就更不容易入睡了。

四、心理疗法

长期失眠的人一定要学会自我心理调整,也是一种心理疗法,其实心理疗法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失眠主要是心理压力过大而引起的。所以在上床睡觉的时候,可以闭上眼睛,然后根据自己平时喜欢的一些事物去想象,可以想象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让自己在这些美丽的事物中尽情享受着,就可以慢慢的入睡了。

五、隔离外界干扰法

其实有很多人长时间无法入睡,是心情无法平静下来,特别是听到一些响动的时候,就会产生恐惧的心理,那么就会影响睡眠了。这时候应该采用一些隔离外界的干扰法,比如用隔音塞来阻止噪音,如果光线比较强的话,可以采用眼罩来隔离,是可以起到帮助睡眠作用的。

温馨提示

睡眠是我们生活当中最放松的一种方式,只有在睡觉中我们的身体和皮肤才能够彻底放松,而且能够自我修复和新陈代谢,如果长期失眠的话,那么对身体会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所以经常失眠的人,在平时可以采取上述几种方法来进行调理,一定要持之以恒,才能够有效的改善失眠的症状。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的办法 失眠的调理方式 失眠

经常失眠怎么办?哪些饮食习惯可以缓解失眠?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伴随而生的就是人们各种精神状态的异常。而当一个人的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可能……详细>>

失眠的患者应该怎样护理呢

很多人都会有失眠的困扰,尤其是生活、工作忙碌的人群,压力比较大也会引起失眠,这一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那么大家知道患有失眠的患……详细>>

失眠多梦有哪些办法可以缓解?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些人总觉得自己睡不好,在深夜总是被自己的噩梦惊醒,一旦醒来之后就难以再次入睡,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失眠多梦。长期半梦半醒对……详细>>

更年期失眠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妙招可以缓解失眠?

更年期是很多女性都需要经历的一个特殊时期,由于生殖器官的衰老和雌性激素的减少,导致女性朋友会出现一些更年期的症状,失眠就是比较常见的一个……详细>>

失眠的心理疗法有哪些? 应该怎样治疗?

现代人大部分都有失眠的经历,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失眠,现在很多的年轻人经常会有失眠的痛苦。长期失眠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