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考前失眠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方法缓解?

2018-05-04 05:40:47      

很多人把高考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高考是历经十多年学习的一次综合考验,之所以高考前会失眠是因为高考对于每个人的人生来说太重要了。很多学生在考试前会有焦虑不安和失眠等症状,这样不仅不有利于身心健康,而且不利于考场发挥。要想高考取得好成绩,在平时一定要注意生活和饮食上的调理,而且要调整心态。

高考前失眠到底应该怎么办?

一、保持平常心态

保持平常心,不要太过分在意自己的睡眠和饮食。太担心自己睡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反而会适得其反,产生焦虑、不安。躺在床上睡得着就睡,睡不着就起来看看书,做做题,听听音乐。

二、保持有规律的生活起居

每个考生都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而且要注意劳逸相结合,这样有利于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的调节作用。人体生物钟正常的运转,到入睡的时候就会有睡意来袭,能够安然入睡,即使在考前晚上真的没睡好,但是清晨起来只要洗洗脸,提提神,活动一下身子,照样也能顺利发挥。

三、不要因为一夜没睡好就忧心忡忡

很多学生会因为自己没睡好,就担心自己记忆力下降,害怕自己学习的东西很容易忘掉,甚至会认为自己的身体会因此而垮掉。其实这真的是杞人忧天,很多情况下,所谓的真的睡不好,是自己主观臆造出来的,也就是心理学中说的主观失眠。即使真的一夜没睡好,对第二天人的身心活动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所以不要过分的夸大失眠的害处,不要自己吓自己。

四、不要把做梦当成坏事

有的学生在晚上做梦就会觉得自己没睡好,为此而感到焦虑。殊不知,人人都会有做梦的时候,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梦境都出现在深睡眠阶段,意味着做梦正是睡得好的一种表现。做梦可以清除大脑白天不重要的信息,调整大脑,有效消除疲惫感。

五、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

在高考前,不能够天天只顾着埋头学习,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和爱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可以快走和慢跑,还可以打球,跳健身舞等有氧运动。可以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的大脑保持清醒,而且可以防治失眠。

温馨提示

高考前的饮食起居是相当重要的,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然后要注意饮食营养搭配均衡,早餐应该喝一些牛奶和吃鸡蛋,还可以吃一些全麦面包和果汁,午餐和晚餐要清淡,要避免太过油腻,可以多吃些肉类食物和鸡蛋等热量比较高的食物,还应该注意荤素搭配均衡。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前失眠的缓解方法 失眠 高考前

高考前压力大失眠怎么办 解决考前失眠的方法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高考前很多考生会感到焦虑、紧张,甚至失眠,那么,高考前焦虑失眠怎么办?详细>>

高考前总是失眠怎么办 六招帮助考生迅速入眠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高考前很多考生会感到焦虑、紧张,甚至失眠,那么,高考前焦虑失眠怎么办?详细>>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 2款养神助眠汤缓解失眠症

对于已经充分复习好的考生们来说,高考前注意保持睡眠质量,更有利于高考的发挥。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考生,由于没信心、压力、没复习好等原因而无……详细>>

失眠应该怎么办? 快速入睡的方法有哪些?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了,面对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经常会变得精神过度紧张焦虑,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难以入睡或者睡得不安稳。长期如此不仅会影……详细>>

高考在即考生失眠严重 高考前失眠应调整饮食

随着高考进入倒计时,顶着巨大压力的高三学生们以种种方式诠释着正在承受的焦灼状态。心理专家提醒,作为家长,在这种情况下,更要保持一种平常心……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