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安眠药的安全性高吗?会不会产生依赖?

2018-04-28 15:54:03      

世界最幸福的两件事,大概就是吃得下,睡得好了,毕竟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而失眠却像洪水猛兽,困扰着侵蚀着很多人的睡眠,给身体和心理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为了有效改善失眠,很多人会选择服用安眠药来助眠。然而是药三分毒,安眠药真的安全吗?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依赖?一起来了解一下。

安眠药安全吗?

不少人对安眠药的安全性持有怀疑的态度,有些人害怕依赖不敢服药,甚至有些人听到自杀患者服用的是安眠药更是十分恐慌抗拒。

对于安眠药的安全性,其实不用质疑,安眠药的安全性其实较高。那些利用安眠药结束生命的人,也是服用了大剂量的药量,不要说安眠药,任何一种处方药大剂量的使用都是十分危险的,所以用此来判断安眠药的安全性是十分不严谨的。

安眠药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老一代的安眠药,也就是人们经常说到的安定类药物,而另一类较为新型的安眠药,是一种非安定类药物。现在使用的大多都是新型的安眠药,安全性较高。

那么安眠药对人体会产生依赖吗?

老一代的安眠药,如安定,长期服用对人体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并且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也会使记忆力下降。但新型的安眠药已大大改善了这方面对人体的影响。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新型的安眠药使用时间长,安全性也较高。

有临床实验表明,服用安眠药对人体在精神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经过多年的医学发展和临床试验,许多镇静催眠类药物的副作用相对较小,一般不会形成依赖性,安全性好。

正确看待安眠药

安眠药的安全性较高,但作为药,本身也带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身体有失眠困扰,不要害怕其带来的副作用就拒绝服药,这往往会导致病情的更严重发展,不但影响睡眠,还耽误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不及时改善有可能发展为慢性失眠障碍。

安眠药虽然存在副作用,但它能有效帮助患者改善睡眠,使患者拥有正常的精神状态,安眠药利大于弊。如果只是单纯的失眠,是不建议主动服用安眠药的。失眠也分很多种类型,具体要到专业的医院,经过医生的详细问诊,再对症下药,做到安全用药,谨慎用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眠药依赖 安眠药安全 安眠药

失眠不能依赖安眠药 哪些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安眠药是很多失眠患者在经历失眠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但是安眠药也有不能使用的人,有的人用的安眠药之后非但不能治疗失眠,还起到了反作用,那么……详细>>

失眠不能依赖安眠药 七类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我们不能排除安眠药对长期失眠的人有一定的效果,是可以治疗失眠的,但是有些人是不能使用安眠药的,是对身体有危害的,所以我们要正确使用安眠药……详细>>

失眠总吃安眠药好吗?会造成哪些危害?

随着人们的逐步成长,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就会逐步增大,从而就可能会引发一些不良状况的出现,其中就包括失眠。对于长期失眠的人来说,多数都想通过……详细>>

警惕!安眠药致胎儿畸形

临床实践表明,长期使用任何一种安眠药,患者都有可能产生耐药性和成瘾性,停药时还会产生戒断症状等不良反应。而孕妇服用安眠药,后果可能更加严……详细>>

注意:失眠的人不能经常吃安眠药,安眠药风险大

安眼药顾名思义就是能有助于睡眠的药物。然而,安眠药的副作用是比较大的,在药店如果没有正规的医生处方是买不到,而如果非法销售就要受到法律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