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几点睡觉对身体好?如何判断自己的睡眠质量

2018-04-21 08:36:19      

现在的都市职场白领,工作加班时常不在话下,熬夜赶作业玩游戏的学生党,也是比比皆是。晚上一时兴起熬夜不睡觉,到了白天整个人就浑浑噩噩没有精神,容易犯瞌睡,晚上到了睡觉时间又十分清醒没有办法入睡,如此恶性循环,久而久之生活作息紊乱就会造成失眠。想要保持睡眠充足,白天精神充沛不犯瞌睡不打盹,早睡早起,不通宵熬夜就很有必要。那么几点睡觉才算是早睡不熬夜呢?

专家推荐科学睡眠时间,十一点之前你睡觉了吗?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医师李艳教授指出:晚上二十一时到次日五时是科学推荐的睡眠时间,再结合我们的实际生活,正常人最好在十点半上床睡觉,十一点入睡,即使工作事务繁忙,也不要超过十二点。

这是因为,人体在白天活动产生能量,晚上细胞分裂利用能量转化。人体作息的时间要与细胞生殖代谢的时间相呼应。如果错过这段睡眠的好时机,细胞的新生就会赶不上它的消亡,人体会表现出衰老的状态,甚至会因此而患上疾病。那些经常晚睡的人,错过科学睡眠时间就会难以入睡,通宵达旦之后,即使再睡上一整天,也会感觉到精疲力尽。

那正常人一天要睡多少个小时?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教授谈及,睡眠时间因人而异,每个人的睡眠时间都是不同的。一般情况下年龄越小,睡眠时间越长。我们经常见到婴儿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睡觉,而年老的人,睡觉的时间却越来越短。

陈祖辉教授说,一般1~2岁的婴儿睡眠时间大约要14~15小时,正常成年人为7~8小时,而老年人每天睡5~6小时就充足了。对于睡眠时间也是因人而异,有些人每天睡眠4~5小时就能感到精力充沛,而有些人则要睡够9~10小时。衡量睡眠时间是否充足,也不是一定要依赖具体的标准,一般第二天醒来,如果感到精力旺盛,不会头昏脑涨,有充足的精力开启新的一天,这就说明睡眠时间是足够的了。

如何判断自己睡眠质量好不好?

睡眠时间多不代表就是睡眠质量好。有些人睡觉的时间不多,但是醒来依然是神清气爽,精神百倍,这与他的睡眠质量有关系,如果自我判断睡眠质量的好坏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自我衡量一下。

(1)能很快入睡,半个钟内就能睡着。

(2)睡眠深,不容易被吵醒。

(3)半夜不会无缘无故醒来,没有惊梦的现象,即使做梦,醒来也很快忘记做梦的内容。

(4)起床时间快,早上起来精神状态好。

(5)白天精力充沛,不容易困倦,做事效率高。

本文指导医生:
李艳
擅长疾病:
运用“伤寒六经辨证“、”脾胃论“相关理论指导治疗焦虑障碍、抑郁发作、睡眠障碍、惊恐障碍、双相情感障碍...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几点睡觉对身体好 睡眠时间 睡眠质量

如何判断自己的睡眠质量?这5个方法可以帮到你!

要知道衡量睡眠好不好,不能光看睡眠时间,还要看睡眠质量。哪怕每天都能睡足8小时,睡眠质量差也不行。长时间睡眠质量低,会引起许多健康隐患,……详细>>

睡眠质量好坏如何判断 睡眠质量不好有什么危害

睡眠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不好很容易影响到当天的工作或学习。另外,长期的睡眠质量不佳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一些……详细>>

8个问题判断睡眠质量?你是否达标!

睡眠是身体自我修复的好时机,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有足够睡眠,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超过9个小时均是不健康的,还需积……详细>>

测试自己的睡眠质量,从6个方面着手?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面临着重重的压力和考验,因此很多人被睡眠障碍问题所困扰,包括入睡困难、睡眠浅、睡眠呼吸暂停、半夜易醒来、早醒等,从而降……详细>>

晚上几点睡觉比较好?怎么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对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睡饱睡好,才能充分的保证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现如今,熬夜已经成了广大年轻人的常态,……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