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春夏换季失眠怎么办?中医妙招巧应对

2018-04-21 08:19:08      

所谓说“春眠不觉晓”,春天应该是睡觉的好天气,然而最近身边的很多人却遭受着失眠的烦恼。平日里时感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白天无精打采、晚上躺下又睡不着,反反复复,恶性循环。其实现在正处春夏换季之间,反复无常的天气环境影响着我们的睡眠和生活。正确调整好睡眠状态,改善睡眠质量非常重要。

为什么换季容易失眠?

睡不好觉是换季时节容易出现的现象,这与生理健康和失眠病史都没有关系,大可不必太过担心和困惑。春夏季节交替之间,气候变化较大,白天天气暖和,人体温度偏高。到了晚上温度又急骤下降,身体很难适应过来。反复的温差变化打破了人体固有的平衡机制,对于本身就是亚健康体质的人群来说,这时候更容易表现为失眠,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等睡眠障碍。

这种失眠会持续多久?

这种换季导致的失眠是暂时性的,持续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一般失眠症状不超过两周,都不算是疾病,一旦身体调节过来,睡眠问题也会跟着得到解决。这里介绍一些中医常见的治疗失眠的小妙招,帮助大家巧妙度过换季失眠期。

中医治疗失眠的小妙招

1、勤泡脚巧治失眠。

每天晚上临睡前用温水泡脚半个钟可以缓解疲劳,通经活络,有益身心,可以有效缓解失眠的症状。

2、按摩穴位助睡眠。

睡前在太阳、内关、百会等穴位进行按摩,以利于血液循环,这样会睡得更好。

3、家里放置一些有利于睡眠的植物。

大多数植物在白天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夜间进行呼吸作用,释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气。而有些植物恰恰相反,如仙人掌就是夜间释放氧气的。晚上家里放盆仙人掌,可以补充氧气,利于睡眠。

4、作息规律,饮食清淡。

良好规律的起居作息最能提高睡眠质量,每天按时早睡早起不通宵熬夜,把生物钟调整到正常状态,有利于身体的自我平衡机制调节。饮食方面注意清淡,尽量避免辛辣油腻的食物。

5、适当运动

散步、瑜伽、太极等舒缓的运动可以有效地改善睡眠。长期坐在办公室工作的职场白领更应该多运动,空余休息时间可起身走走,伸懒腰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季失眠怎么办 中医治睡眠 春夏换季失眠

血虚导致失眠怎么办 中医两款汤治失眠很有效

血虚会导致失眠,血虚通常是由于饮食不调,劳倦过度,情志不遂,失血过多,久病不愈或素体虚弱所致。在中医看来,人的正常睡眠是由于阴平阳秘,心……详细>>

夏季失眠怎么办 教你巧治失眠的小妙招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学习压力的加大,失眠症的发生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心情易烦躁,更容易发生失眠。为消除夏……详细>>

晚上失眠怎么办 中医简便的治疗失眠方法

随着生活还有工作的压力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职业人群都出现了失眠的情况。这种失眠情况主要表现为晚睡早起,或者是在睡眠之中突然醒来,醒来之后……详细>>

失眠怎么办 中医治疗失眠的小方法

中药治失眠的效果好不好呢,今天小编带你一起去看看生活中还有哪些治疗失眠的小妙招。大家都来学习一下吧,平时失眠的时候都能用到的哦!详细>>

失眠怎么办 远离失眠困扰的妙招

在现如今的社会由于工作竞争激烈,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照成了有很多人失眠。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