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老人该如何选择安眠药

2018-04-04 00:25:21      

  失眠是一种病,失眠可能会使我们睡觉的时间变短导致睡眠的质量降低,可能会导致我们的注意力和记忆力等有所下降。现如今,医学方面仍然在失眠这一症状进行研究。有失眠症状的人可能经常在躺几个小时仍然无法进入梦乡,导致白天出现头昏脑胀,精神不好,萎磨不振的状态,因而使生活工作遭到不小的影响。老年人新陈代谢已经开始变慢,精力被消耗不多,一般睡眠时间不会很多,每天睡五到六个小时就可以了。因此老年人晚上睡眠时间很短,但能够在白天的时间来弥补睡眠,不能说这是失眠。

  老年人若想避免失眠,那么晚餐不要吃太饱,晚饭过后不要喝太浓的茶或者不要抽烟,睡前不能喝太多水,睡前不要让精神紧张和不要过激运动。每天定点入睡,睡前一个小时可以稍微运动一下,睡前用温水泡脚。如果发现半个小时之后仍然没有进入睡眠,那么可以按摩一下耳朵和脚底板。

  老年人如果失眠,不能随便服用药物。因为这些药物可能会导致头晕脑胀,走路不稳,还可会发生痴呆或者是智力出现障碍,尤其是患有肺性脑病的人禁止随便服用药物。如果服用速可眠,开始一定要小剂量服用,半夜起来时要小心,不要摔倒。相对而言,安定类的药更加安全,可选用硝基安定等药物,小剂量服用,过段时间后再换另一种药,减轻出现耐药性的症状。也可以酌情用一些中成药,慢慢会有效果。

  除此之外,对于睡眠不深,半夜易醒的老人来说,可以选用催眠药,如眠而通等,对睡眠产生不错的效果,但对于难以入睡的患者,那就可以用一些发挥作用快的药,如速可眠等药物。

  此外,还有很多老年人会产生恐惧感,因为使用安眠药,即使失眠了也不敢服用失眠药。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年老者,器官有障碍者,有呼吸阻碍、急性闭角型青光眼、重症肌无力以及酒后的人,在服安眠药是就要慎重。

  要想安全服用安眠药的话那么需要遵守下面的规则:

  ①选择最适合治疗自己失眠的药物;

  ②要按时服用,来使自己拥有好的睡眠质量;

  ③要按照自己的身体情况慢慢减少服用安眠药的量。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 选择 安眠药

老年人应如何选择安眠药?

老年人新陈代谢减慢,精力消耗较少,一般睡眠时间较少,每天睡5-6个小时就足够了。有些老年人夜间睡眠时间短,但却能利用白天打嗑睡来弥补睡眠……详细>>

安眠药该不该吃?应该怎么选择?

现在很多人都有失眠的现象,即使每天睡的很早,但就是难以入睡,有的时候好不容易睡着了,但又极易惊醒,有的则连日做梦,睡的很不踏实。那么说到……详细>>

失眠吃安眠药要谨慎 安眠药的使用与注意事项

失眠了!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然而不仅危害着日常生活,工作,还危害了身体健康,然而有些人失眠了就吃安眠药,其实吃安眠药注意的事……详细>>

如何安全服用安眠药

失眠,不仅是老年人的睡眠问题,现已成为都市白领工作者普遍存在的现象。失眠是一种原发性或继发性睡眠障碍,通常是我们对睡眠时间或者质量不满足……详细>>

失眠不能依赖安眠药 哪些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安眠药是很多失眠患者在经历失眠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但是安眠药也有不能使用的人,有的人用的安眠药之后非但不能治疗失眠,还起到了反作用,那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