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怀孕晚期失眠有哪些危害?如何治疗?

2018-04-11 09:33:22      

失眠就是指很难入睡,醒后入睡困难,发生睡眠障碍的一种疾病。失眠表现的症状有很多,比较复杂。假如可以在初期及早发现,及时对症治疗,就会实现较好的治疗效果。然而怀孕期失眠是因为有的女性出现阴虚火旺、痰热内扰、肝郁化火等现象,这种情况都容易导致妊娠女性心神不宁,出现失眠现象,另外造成孕妇失眠的因素还有很多,包括孕妇心理上对于怀孕的压力以及妊娠期生理上的抽筋、尿频等,尤其在孕晚期表现更为明显。

孕妇夜晚经常失眠是需要引起足够关注的,失眠不但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胎儿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那怀孕晚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孕妇多梦失眠将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危害胎儿的健康,即使尚未出世的宝宝安然无恙地处在妈妈肚子里,外表来看孕妇的睡眠质量好与坏跟肚子里的胎儿好像没有什么关系。但有关专家提醒,如果孕妇长期出现夜间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差的情况,无法避免会降低自身抵抗力,加重孕妇的不良情绪,极易患上一些疾病,这样就很可能间接影响胎儿的健康。

怀孕晚期失眠如何治疗?

1、 简化睡床,孕妇要注意养成睡床仅供睡眠用的良好习惯,不要在床上看书、打电话、看电视。如果在床上进行与睡眠无关的活动时,就会轻易破坏定时睡眠的习惯。

2、 睡前控制饮食,到了孕晚期,随着胎儿体积的增大,过饱会挤压孕妇身体内脏,不宜进食过多,应少食多餐,避免胃被挤压的难受。尤其在睡前,如有饥饿感,可适量进食牛奶、面包、饼干类食物,帮助睡眠。过饱不利于睡眠。应杜绝可乐、咖啡、茶等刺激性饮料,极其不利于睡眠。

3、 营造安全环境,按照舒适优雅的原则,为孕妇营造一个有安全感的环境,让准妈妈感觉舒心。

4、 保证正确的睡姿,其实在孕早期就可以有意识地养成侧卧的睡姿习惯,两腿弯曲的姿势, 这种睡姿胎儿就不会压迫到孕妇的腹部大血管,让血液从下肢回流至心脏顺畅,最终降低孕妇的心脏负担,保证睡眠质量。

总而言之,到了孕晚期,孕妇一定要放松紧张的心情,无需有过多的思想包袱,可以在身体能承受的范围内做些有利于生产的健身运动,或者散散步,缓解心情,比如每天晚饭后跟家人到公园散步,调节情绪,更有利于胎儿的健康。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治疗 怀孕晚期失眠 怀孕晚期

孕晚期失眠如何治疗

失眠这些问题都是正常的,因为怀孕,体内激素发生变化,还会尿频,因此在孕晚期很多孕妇都会失眠,孕妇失眠精神状态就不好,容易导致产前焦虑,因……详细>>

孕晚期总失眠是怎么回事?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母亲都是伟大坚韧的,在怀胎的时候就要经受住很多的事情。怀孕的前一个季度,孕妇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情况,到了后面的阶段,又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详细>>

顽固性失眠症应该如何治疗

顽固性失眠症是所有失眠类型中较为严重的类型之一,所以治疗难度较大,且治疗过程长。那么,顽固性失眠症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小编就来告诉大家顽……详细>>

如何治疗焦虑性失眠?建议做好这几点

相信有很多人都有过失眠的情况,可能是由于明天或未来发生的事情而紧张担忧、也可能是吃得太饱消化不良而睡不着,如果只是一两天的失眠是正常的,……详细>>

失眠早期如何治疗 4大方法让你睡一夜

失眠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情况,整夜辗转反侧,甚至独自坐到天亮,白天工作学习没精神,长久失眠陷入焦虑、忧郁、烦躁的情绪中,严重时甚至幻听耳鸣……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