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睡眠中的四个小动作 “说”出你的身体状况

2018-03-15 00:23:59      

一觉睡到天亮代表拥有好睡眠吗?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高敏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睡眠好坏不仅与睡眠的时长有关,还需要从次日精神是否饱满来进行判断。有些人会有疑问,一整夜感觉都沉浸在睡眠状态,到天亮才醒来,可依旧昏昏沉沉,原因何在?这可能是身体在夜间无意识地“加班” ,说梦话、身体抽动、磨牙……

身体语言其实是很诚实,有时候会非常直观地透露出你的身体状况。

腿抽筋—心理压力大

迷糊睡着后,身体会不由自主抽动,为什么会出现奇怪的举动呢?有专家解释,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过度疲劳、睡眠被惊扰、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而这时你的大脑已经进入睡眠状态,而身体没有来得及跟上。

建议:产生入睡抽动的人, 首先排除心理问题,若白天操劳过度,要懂得减轻压力,注意劳逸结合;若身体抽动经常性发生,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寻求帮助。

梦游—大脑发育未完善

梦游,又称为“睡行症”,发生在儿童身上的几率比成年人高,因为儿童大脑功能发育尚未完善,神经系统产生的兴奋和抑制不平衡。同时,心理刺激也会出现梦游,如睡前看恐怖电影,入睡后会以梦游形式表现。若父母有梦游史,他们的孩子出现梦游的几率超过60%。

建议:

儿童时期梦游的人一般长大后就可以不治而愈,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但如果梦游比较频繁,特别是危及自我或他人生命安全的,最好向心理医生求助。

磨牙--性格内向

瘆人的磨牙声打破了黑夜中的寂静,有些人一入睡就磨牙,就像用力在咬什么东西,次日醒来全然不知。有研究发现,性格内向、精神压抑、情绪不稳定的人,都容易出现磨牙症,心理因素是主要诱发原因。

有专家分析,磨牙原因也可能是,小孩的神经系统比较弱,大脑皮层刺激肠胃蠕动,进而引起磨牙;或因松动的牙齿咬合不好也会出现磨牙;或因牙齿不整齐,入睡后无意识磨牙。

建议:若存在长期磨牙情况,应该先排查是否有生理性疾病,若是心理问题造成的应自我调节,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

鬼压床—经常失眠

人在睡眠中意识到周围的动静,却使不上劲,眼睛睁不开,这种似睡非睡的状态就是“鬼压床”。通常与精神压力有关,生活压力大,经常失眠焦虑的人很容易出现。

建议:经常遭遇鬼压床的人不妨到医院做个睡眠监测,检查睡眠结构是否出现问题,对症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高敏

高敏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脑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脑病常见病及疑难杂症。专长于中风病防治,以及治疗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眩晕、头...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 睡眠质量 失眠

预防失眠需停止睡前“小动作”

失眠让我们一整天无精打采,办事效率低下,谁都想撞枕即睡,不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经常感觉没睡饱呢?实际上,睡前1小时左右的行为会很大程度……详细>>

防失眠需停止睡前“小动作”

失眠让我们一整天无精打采,办事效率低下,谁都想撞枕即睡,不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经常感觉没睡饱呢?实际上,睡前1小时左右的行为会很大程度……详细>>

睡前不妨试下这几个简单的小动作,帮你改善睡眠!

失眠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都是非常不利的,不仅影响第2天精神,长时间如此还会带来身体问题,而且在经历的过程中饱受折磨,因此很多人都害怕失眠。……详细>>

治疗失眠的七个偏方介绍 3个瑜伽小动作轻松缓解失眠

长夜漫漫,当大多数人已经入睡,您是不是还在为一遍遍的“数绵羊”而苦恼呢?调查显示很多人为使自己尽快入睡而选用安眠药,但安眠药有很多副作用……详细>>

停止睡前小动作避免失眠痛苦

如果不是因为睡眠不足,我们不会知道睡眠的力量!睡眠不足让我们一整天无精打采,办事效率低下,谁都想撞枕即睡,不过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经常感觉没……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