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人不一定要睡足8小时 由你的年龄决定

2018-03-08 00:17:49      

“人一定要睡足8小时”,这个结论不知从何时起已经根深蒂固地扎入到每个人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不明真相的群众如信徒一般崇尚,遇到睡不够八小时的时候就会心中有疙瘩,纠结不安。诚然,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唯一的衡量标准,同样,睡觉的最佳时长并没有标准答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时表示,一个人睡眠时间会因年龄不同而有所改变,一般而言,年龄越小,睡眠时间越长。因此,每个人应该按照自己的年龄科学睡眠。

60岁以上老人:每天睡5.5~7小时为宜

老年人尽量在晚上12点前入睡,睡觉时间有7小时,甚至5.5小时就足够了。有科学研究数据显示,每晚睡觉时间控制在7小时以内的老年人,其大脑衰老可推迟两年。而对于睡眠不足或长期睡眠超过7小时的老人,其注意力会变差,甚至产生老年痴呆,早亡风险提高。

建议:老人常见的睡眠问题一般为多梦和失眠。多梦是因为老人脑部功能退化,而失眠是因为体内褪黑素分泌减少,而褪黑素是决定睡眠好坏的重要因素之一。晚上睡眠不好的老人可以培养白天睡午觉的习惯,但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不然容易抑制大脑神经,致脑中血流量减少,醒后会感觉更加疲倦不堪,周身不舒服。

30~60岁成年人:每天睡7小时左右

男性成年人一般需要六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女性成年人则需七个多小时,而且需要保证在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5点之间处于优质睡眠。因为此期间人很容易进入深睡状态。有相关研究显示,睡眠不足7小时或超过8小时的人比睡7~8小时以上的高出26%左右。

建议:这个年龄阶层的人睡眠不足多与压力大、暴饮暴食、脑力衰退有关。专家提出,除了想方设法降低压力外,营造良好睡眠环境也很重要,例如减小噪音、遮光、通风等,使用高度及软硬适中的枕头。若晚上睡不好的人,可以通过午休1小时的方式进行补觉。

13~29岁青年人:每天睡8小时左右

青少年需要遵循早睡早起,睡足8小时的原则,保证凌晨3点进入深睡眠状态,周末也尽量不睡懒觉。

建议:年轻人习惯熬夜,导致皮肤受损,精神状态不佳,内分泌失调等问题。因此,青少年要规范自己生活,入睡前1小时尽量禁食,中午小睡半小时。

4~12岁儿童:每天睡10~12小时

四到十岁的儿童维持12小时睡眠时长是必要的,每晚8点左右上床,中午小睡一会,年龄稍大的睡8~10小时已足够。若小孩长期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生长发育,但也不宜时间过长,容易导致肥胖。

建议:基本上儿童不存在睡眠障碍,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即可。睡前不吃东西,卧室不宜过量或有噪音;家长需监督孩子的作息习惯,做到按时睡觉。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时长 睡眠规律

人过60岁每天睡多少合适?一定要睡足8个小时吗?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因此睡眠的好坏关乎着身体的健康,在网上也经常有科普指出睡眠要有8小时才能使身体快速恢复精力,也有……详细>>

一定要每天睡够8小时?不同年龄段需要的时间不同

都知道足够的睡眠可以提高抵抗力,促进各器官修复。也曾经有专家指出,每个人每天要睡够8小时,也因此让很多人认为不管男女老少,只要睡够8小时……详细>>

长期睡眠少于6.5个小时?这几种疾病一定要小心

由于当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里打拼的人,经常熬夜、睡眠不好、甚至失眠的状态,是时常有之,那处于怎样的状态,才算是睡……详细>>

睡不着就是失眠?睡足8小时就是睡眠好?你真的错了!

随着社会进步以及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也逐渐发生变化,尤其是睡眠。据统计,有80%的成年人存在睡眠问题,但也有很多对失眠存在误区……详细>>

宝宝睡眠禁忌有哪些?一定要避开这6大禁忌!

宝宝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才能刺激褪黑激素分泌,促进生长和发育。家长除了为孩子创造温馨甜美的睡眠环境外,也要注意睡觉禁忌,以免影响身体发育。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