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人老睡觉浅怎么办 从五个生活习惯中改善

2018-03-06 10:49:45      

人过半百,身体健康状况大不如前,伴随着睡眠质量的下降,入睡困难、易醒早起是常有的事。睡眠时间缩短是大脑细胞早期老化的表现,年龄越大睡眠越浅。

造成人越老觉越浅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事实是,睡眠有深睡期与浅睡期,夜间深睡期会随着年龄增大而缩短,而一个75岁以上的老人,基本已丧失深睡期,从而会对睡眠环境特别敏感,容易因一丝丝的动静而惊醒。因此,此类老人的睡眠环境需要保持足够的安静,同时可以从以下几个生活小细节中提高睡眠的质量:

1、 睡觉前尽量不进食,特别是油腻、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和酒、浓茶、咖啡等具有提神作用的饮料,不然会使精神亢奋,影响进入深睡期。

2、 睡前不宜过度用脑,尽量避开繁杂的事务,做些放松的事情,如听听音乐,让脑子放松,更容易入睡。

3、 不观看惊险刺激的书籍、电视剧、电影等,避免引起大起大落的心情,思绪不平衡,使得更加难以入睡。

4、 对于睡姿问题,尽量选择最为放松舒服的姿势。首选右侧卧睡姿,容易让全身骨络肌肉处于放松状态,轻松入睡,消除疲劳。要注意的一点是,仰卧时咽喉腔肌肉组织随重力下沉,呼吸道变窄,造成呼吸暂停。

5、 保持良好的卧室环境,室温适中,不让光线透入,若睡觉时仍能感受到有亮光,会容易惊醒。心神不安。

另外,还有哪些情况老人会出现睡眠问题呢?

有些老人会患呼吸暂停综合症,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张湘民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心脑血管疾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等疾病息息相关。夜间血氧供应不足,增加了运动兴奋性,出现睡眠中躁动、惊叫等不自主的行为,少数患者会不幸遭遇夜间猝死,不容小觑;而患不宁腿综合征的老人,睡眠时双下肢出现酸胀、灼烧感、瘙痒、撕裂感等不良反应,致整晚辗转反侧、梦中惊醒;50岁以上的人有29%患有睡眠期周期性肢体运动综合征,随着年龄增加发生也逐渐提高,表现为睡眠时下肢反复出现周期性异常行为,一夜可能会出现上百次,导致夜间觉醒,建议患此类疾病的老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张湘民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鼻窦及颅底外科手术与修复重建、颅面创伤骨折修复矫整形。鼻咽癌显微...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睡眠 失眠

老人睡眠不好怎么办?坚持8个习惯改善失眠症

很多老年人觉得年纪大了睡眠自然是不太好,但其实,老人睡眠不好也要引起重视。那么老人睡眠不好怎么办?详细>>

改变生活习惯 缓解你的失眠

在睡觉之前做一些有益睡眠的事情,引导自己马上睡觉。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音响,例如:火车运行声、蟋蟀叫、滴水声以及春雨淅沥淅沥声音的磁带,或……详细>>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9招有效治疗改善睡眠

失眠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件非常折磨人的事情,不仅精神上饱受困扰,而且如果长期失眠,身体机能也会出现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机能也开始逐……详细>>

人老了害怕这五件事 失眠早醒怎么办?

夕阳西下,迟暮之年如期而至。人老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各种不好的事情接踵而来。结合以往的临床病例,总结了五大经常困扰老人的问题,希望通过……详细>>

老人失眠怎么办?6个调理方法可改善

老年人的失眠也很常见,很多老年人因为患上了失眠症导致彻底难眠,长期受到失眠症的干扰对患者的伤害是巨大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应该如何摆脱失眠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