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5分钟内睡着其实是昏迷?多久能睡着才算正常?

2018-02-27 07:17:33      

现代都市人由于工作繁忙加上面临着各方各面的压力,因此不少人都存在着失眠的情况,经常在床上辗转反侧都睡不着,十分渴望能有沾枕就睡的好睡眠。但沾枕就睡真的好吗?最近有日本研究表示,太快睡着其实并不是好事,这并不意味这好睡眠,而是在“默默地不省人事”,那么,5分钟内睡着真的就等于昏迷吗?

太快睡着或是因为太累

最近,一则消息在微博中备受关注:钻入被窝中5分钟以内睡着,据说和“气绝身亡”的状态是几乎相同的。从睡下去到睡着大约要15分钟左右是健康的。太快入睡的人不是睡着,是“默默地不省人事”,所以切不可操劳过度 ​​​。

当然,这里的气绝身亡是博主的夸张说法,更恰当一点的词应该是“昏迷”。

可太快睡着真的是进入昏迷了吗?

其实昏迷和睡眠是有很大区别的,睡眠是正常的生理状态,受到呼唤、刺激后可以恢复清醒的意识,而昏迷指的是一种意识障碍,具体表现为意识完全丧失,任何刺激均不能将其唤醒,对身边的事物及声、光等刺激全无反应,这显然比较危险需要医学介入治疗了。

虽然5分钟内入睡并非昏迷也不能说是不省人事,但如果入睡得太快,显然是由于白天太过疲惫,也可能是之前由于熬夜或是失眠出现了睡眠不足的情况,这时候就应该提高警惕了。

一般来说,躺在床上超过30分钟还不能入睡则可被判断为入睡困难,如果长期持续并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就可以被认为是失眠,而10-15分钟属于比较正常和合适的入睡时间。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失眠?

很多人觉得晚上睡不着就是失眠,但其实失眠判断并没有那么简单。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医师李艳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短暂的睡不好或是难以入睡并不就是失眠,“人们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一天或几天睡眠不好的情况,这不能算得了失眠症,一般通过一些调理就可以自然恢复正常。只有反复出现失眠,并且持续一段时间,白天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才能考虑是失眠症。”

李艳教授表示,失眠一般来说有以下3条判断标准:

1、晚上睡得不好,包括难以入睡,睡眠不深,间断易醒,多梦纷纭,早醒、难再继睡,醒后感觉差等。

2、上述情况每周发生3次以上,并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

3、白天出现了精力不足的现象,如神疲乏力、头昏脑涨、口干口苦或是莫名其妙觉得心烦等,对生活质量和正常工作、学习带来了不良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李艳
擅长疾病:
运用“伤寒六经辨证“、”脾胃论“相关理论指导治疗焦虑障碍、抑郁发作、睡眠障碍、惊恐障碍、双相情感障碍...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昏迷 睡眠质量 失眠

爱睡懒觉其实是失眠的另一种状态

懒觉是很多人习惯,尤其是周六日,恨不得睡上一上午,但是有一部分人群是天天睡不醒,大部分人认为那是由于白天工作紧张,太疲劳,或者晚上睡得太……详细>>

怎样才算失眠?解决失眠的5个好方法,快试试

一说到失眠,人们的脑海中会显现出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情景,也都认为这种情况就是失眠,却不知失眠除了入睡困难,还有一些其他表现,并不单纯是入睡……详细>>

提高睡眠质量六个建议 每天多睡15分钟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 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详细>>

怎样才算失眠?出现这4种情况,是失眠的症状!

一个人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他的生活质量。在如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有一部分人总面临着失眠的困扰,失眠其实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长期失……详细>>

喝茶真的能治失眠? 茶叶没选对分分钟就失眠

现在有人推崇喝茶治疗失眠,不少人觉得茶是一种健康养生的保健品,觉得茶叶不仅能明目、减肥、利尿、降压、降脂,而且还能够对失眠起到帮助作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