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怎么办?专家推荐泡脚秘方治失眠、高血压

2018-02-26 10:47:28      

随着医学发展步伐的加快,亚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们在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外,更愿意在有利于身体强健的项目上花费时间和精力,譬如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如何摆脱失眠。目前,受到失眠困扰的人群日益庞大,存在各类失眠障碍的人已高达38%。对于如何摆脱失眠的方法是患者们的迫切需求。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为广大失眠患者支招。

想让大脑从兴奋状态转变成安静,快速进入睡眠状态,泡脚能起到非常好的调节作用。陈祖辉解释,因热水会使脚步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有效消除疲倦感,而人体各部位有相应的反射区,泡脚能起到调整脏腑、安定心神的作用。在泡脚水中放入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功效。

以下是专家推荐的泡脚处方

基本方:准备川芎、当归、紫苏叶、艾叶各50-100克,放入适当的水烧煮,煮好后放入温度适中的泡脚清水里,能起到行气活血、舒通经脉的作用。

治疗失眠多梦:在基本方的基础上,添加50-100克酸枣仁,如上述方法烧煮并加入温度适宜的泡脚清水里,起到养心安神功效。

治疗痛经、月经不调:在基本方的基础上,添加赤芍50-100克 ,素馨花、玫瑰花各20-30克,如上法烧煮并加入温度适中的泡脚清水中,放入两匙羹左右的醋,能做到活血调经、活血祛淤目的。

针对慢性肠胃病:在基本方的基础上,添加50-100克干姜、香附,如上述法烧煮,加入温度适中的泡脚清水里,后加两勺左右的黄酒或白酒,起到行气通络、温胃散寒的作用。

针对偏头痛、头痛:在基本方的基础上,加入蔓荆子、白芷各50-100克,如上法烧煮并加入温度适中的泡脚清水里,能起到止头痛去头风效果。

针对高胆固醇、高血脂、高血压:在基本方的基础上,加入两勺左右的醋,能通经活络,有利于消脂降压。

最后,陈祖辉副主任医师提醒,为了使机体状态转换有充足的过渡时间,泡脚最佳时间是睡眠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宜过长,否则将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充足,出现头晕目眩等不适症状。另外,水温也不宜过高,控制在40℃-45℃为宜。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推荐四款助眠秘方

新年假期怎么少得了亲朋戚友的谈笑欢聚,晚上更是歌舞升平,根本停不下来,凌晨两三点才入睡是常有之事。可是不得不提醒,假期马上就要结束,生活……详细>>

失眠怎么办 推荐3款助眠食疗方

简单来说,失眠就是睡不着,只要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人,基本上都遭遇过失眠,失眠多梦是很多人常犯的毛病,晚上睡不好,白天怎么可能有精力。特别……详细>>

失眠怎么办?推荐7个助眠小妙招

你失眠吗?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了,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以脑力劳动者占多数。其实如果你经历过失眠,你就会知道失眠对生……详细>>

失眠怎么办 推荐科学道理法治疗失眠

失眠睡不着怎么办 ?俗话说,“早睡早起身体好”,这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人在睡眠的时候,意识相对不清楚,肌肉的随意运动停止,从而帮助大家恢……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7招教你轻松治失眠

人生不如意,总有几次睡无意。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失眠的时候,严重的可能导致抑郁,崔永元可能就是个例子。那么,经常失眠怎么办,该怎样治疗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