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长期失眠易致心血管疾病 “478呼吸法”帮你摆脱

2018-02-15 15:17:19      

有研究数据显示,超过三成国人睡眠质量不合格,六成人上床后难以入睡。不知不觉,失眠患者已然在床上辗转反侧中熬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的晚上,即使在这么寒冷的冬天,置身于温暖的被窝里也难以告别失眠。古语有云“一觉熟睡百病消”,长期失眠,不仅精神上受到折磨,疾病也会侵袭而来。失眠具体有会产生哪些危害呢?小编为你一一列举。

一、致意外事故高发:50%工伤事故都与睡眠不足有关,而长期失眠者发生事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出4.5倍,失眠患者经常因睡眠不足使注意力下降,酿成恶果。

二、长期失眠能致记忆力下降: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高敏主任医师很多人睡不好发现自己变得健忘,且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健忘和失眠是相互影响的,可以说失眠加重健忘,健忘也可能加剧失眠。

三、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升高,长期昼夜颠倒,不仅脾气变坏,内脏得不到及时调整,使心脏病患病几率升高,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

四、容易肥胖。晚上睡不着的人经常会吃“宵夜”,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营养失衡。

五、耳聋耳鸣。睡眠不足致内耳供血不足,从而影响听力。

远离失眠,提高睡眠质量是广大失眠患者的渴求。网上有很多关于如何改善睡眠的介绍,说法也五花八门,不一定对每个人都适用,因为失眠原因不同,对应的措施也各异。而针对轻度失眠者,不妨试试美国哈佛大学一位医学博士推荐的妙招—— “478”呼吸法,能有效调整呼吸频率,平复心绪,让你轻松进入梦乡。具体的操作:用鼻子吸气4秒,然后憋气7秒,最后用嘴呼气8秒,如此重复4次。有专家指出,这种呼吸方法与中国的气功相似,通过重复的呼吸动作让空气灌满肺部,流通全身,达到身心放松的效果,有利于入睡。

同时注意一点是,吸气、呼气、憋气时都不能过分专注数数,反而会使意识更加清醒,更难以入睡,因此避免过分呼气、吸气,练习时要注意柔和、缓慢、深长。对于体虚肺弱人士,注意不要憋气过久,否则容易出现头晕,应该按照实际的身体状况来进行。

对于严重失眠的患者,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进行辩证治疗,早点摆脱失眠的困扰。

本文指导医生:
高敏

高敏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脑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脑病常见病及疑难杂症。专长于中风病防治,以及治疗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眩晕、头...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失眠或是心血管疾病 疾病失眠要注意什么

人工作一天之后必须要得到休息,这样机体才能恢复动力,如果睡眠遭到破坏,那么不仅是精神上,还有生理上,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特别是四五十……详细>>

积极治疗睡眠呼吸暂停 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广东省人民医院睡眠呼吸专科欧琼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最典型表现,它在成年人中的发……详细>>

心血管疾病来临睡觉前身体有异常?睡觉前有3个异常,及时检查心血管!

现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越来越高,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越拖延治疗,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越大。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要了解疾病来临前的症状,若睡……详细>>

长期失眠易导致思想消极 长期失眠4大危害大揭秘

现在好多人有失眠的症状,而有的人是长期失眠。失眠大家都可能发生过,有的人是短暂的,有的是长期的而且非常顽固的失眠,对于后者来说会给身体带……详细>>

长期失眠易致失眠强迫症

失眠不只打破人的正常睡眠规律,还会引发多种疾病的出现。长期失眠除了会导致我们所熟知的高血压、心脏病等一类严重躯体疾病,如果长期不加控制还……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