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孩子变丑是因为睡不好?专家有3大预防建议

2018-01-16 11:28:24      

睡眠问题一直备受广大群众的关注,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问题反而不断膨胀。要知道,睡眠障碍并不属于成年人的“特宠”,小孩也会有类似的问题。很多父母对于儿童睡眠障碍认识不足,很多孩子是在看鼻炎或其他疾病的时候才会被发现有睡眠障碍,而对于处在成长发育期间的儿童来说,睡眠障碍可以说是一个“毁容工具”,若病情不能得到及时控制,原本漂亮的孩子就会出现眼距过宽、嘴唇上翘、鼻子扁塌等问题。

为什么睡眠障碍会让孩子变丑呢?

广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钟建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孩子睡不好是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导致,因为小孩的鼻咽部相对小,若腺样体和扁桃体变大,鼻炎道会变窄,氧气输入不足,就会衍生各种生理问题。

1、 听力下降:因为腺样体肥大堵塞鼻炎通道,引起中耳炎,进一步使中耳内积液,从而影响听力,这一层层的关系源头就是睡眠障碍问题。

2、 面部发育异常:同样原理,因为氧气不足的问题孩子睡觉时就会张口呼吸,长期下来硬腭高穹,额面骨就会受到影响,出现牙齿不整齐,上唇上翘、变厚现象,上切牙突出,同时双眼间距会变大,鼻子变扁。这种面相看起来像痴呆,被称为“痴呆面容”。

孩子出现睡眠障碍 主要因为身体疾病

除了少数遗传因素和先天发育异常之外,小孩的睡眠障碍多与身体疾病有关,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经常性感冒发炎等容易产生睡眠障碍。另外,钟建文医生介绍肥胖的孩子也容易患睡眠障碍,因为颈部有脂肪堆积,神经调控力差,上气道坍塌,舌体肥大后坠从而让呼吸道变窄,影响睡眠。

孩子面部已经受到影响该怎么办?

钟建文医生表示一旦发现小孩面部不发育不良时要及时就医,不能耽误,不然错过最佳的医治时间就会成为孩子的终生遗憾。腺样体面容应该尽量在6岁前进行手术,因为6岁后额骨发育可塑性开始变差,就代表已经改变的面容难以恢复了。

如何预防小孩出现睡眠障碍?

钟建文建议,父母在照顾小孩起居饮食时,要注意三点:

一、要注意预防感冒;

二、合理控制小孩体重,防止过胖;

三、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这点很重要,最好9点以前上床睡觉,读幼儿园的小孩每天保证12小时的睡眠,学龄儿童需要睡足10小时。

本文指导医生:
钟建文
擅长疾病:
儿童睡眠医学,小儿呼吸道异物,儿童慢性鼻窦炎及中耳炎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部发育异常 睡眠障碍

睡好觉有多奢侈?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近年来,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睡眠障碍,睡个好觉成了不少人难以企及的“奢侈品”。详细>>

什么是睡眠障碍?预防预防睡眠障碍做好这4点很重要!

失眠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或者睡到一半醒来又没办法再次入睡,都会使自己在第2天精神不佳,甚至引发疾病。其实偶尔失……详细>>

孩子出现睡眠障碍怎么办?送你5个小妙招,帮助孩子睡得香甜!

不少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在合理的时间上床睡觉,但是总是不能立刻进入梦乡,甚至很多家长还认为自己的孩子出现了睡眠障碍。其实睡眠障碍这种问题在孩……详细>>

一睡不着就吃药?睡眠障碍长期用药的3大危害不可轻视!

睡眠障碍一旦出现以后,很多患者的精神也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崩溃,因为长时间无法入睡,很容易导致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很多精神类疾病的患者,正……详细>>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是睡眠障碍!

孩子睡眠总不好,时常精神状态糟糕,有时又哭又闹,家长也很忧心。良好的睡眠质量是保证儿童早期身体机能发育的必要条件之一,其重要性不容小觑,……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