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觉有讲究 注意这五点

2018-01-05 17:57:01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对于大脑健康是极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并且必须保证高质量。如果睡眠的时间不足或质量不高,那么对大脑就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大脑的疲劳就难以恢复,严重的可能影响大脑的功能。那么,我们睡觉的时候需要要注意什么呢?

1、 睡眠要适量

我们的一个重要观点是:觉不可少睡。在很多书上都说,成年人一般每天睡7-8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可是最近美国心理学教授马斯博士指出:一个人晚上睡眠6-7个小时是不够的。他对睡眠研究的结果表明,只有8个小时睡眠才能够使人体功能达到高峰。所以什么是“适量”,主要是“以精神和体力的恢复”作为标准。人的睡眠分为慢动眼睡眠和快动眼睡眠两个时向。浓度的快动眼睡眠在记忆储存、维持组织、信息整理及新的学习、表现等都发生在快动眼睡眠的最后阶段,而快动眼睡眠通常发生在8小时睡眠期的后部,并可以持续90分钟左右。虽然我们可能并没有觉察到,但是,我们当中大部分人的睡眠其实都是不够的,这不仅降低了生活质量,还可能引发疾病。为了弥补这种普遍的睡眠不足,马斯博士提倡“小睡”。这种小睡是指每天正式睡眠醒来后再小睡20分钟,其效果比晚上早睡要好得多。

2、睡觉的环境

要想晚间得良好的睡眠,注意睡前三宜非常重要。三宜是:睡前散步。睡觉应该有一个合适的环境,主要是一个清静的卧室和舒适的卧具。通风是卧室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新鲜的空气比什么都重要。无论室外的温度高低,睡觉之前都应该开窗换气。选择一张舒适的床,一般以软硬适中的棕绷床或软木板的褥子为宜。枕头软硬要适中,尽量做到冬暖夏凉。要有正确的睡眠姿势。一般主张向右侧卧,微曲双腿,癸身自然放松,一手屈肘放枕前,一手自然放在大腿上。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无论是每晚的睡眠还是白天的小睡都要尽量保持在同一个时间上床和起床,节假日也不例外。要进行有规律的适度的行动。顺应生物钟如果我们每天准时起床,定时去迎接每天早晨的阳光,那么你的生物钟就会准时运转。研究表明,这是提高睡眠质量的关键要素之一。

3、调节饮食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有少数人在晚上大量食用咖啡、巧克力、可乐、茶等食品或饮料之后主观上没有睡眠不良的感觉,但是实验证实,他们的深度睡眠会受到不良的影响。所以睡觉之前,不要食用这些东西。为了获得一个良好的睡眠效果,睡前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忌讳:忌饱食晚餐,七八成饱即可。睡前不要吃东西,以免加生胃肠负担。忌饮浓茶与咖啡晚上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等食品,以免因精神兴奋或尿频影响正常的睡眠。忌喝酒研究证明,喝酒好像可以帮助人入睡,但是实际上是不正确的。酒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会释放一种天然的兴奋剂,破坏我们下半夜睡眠。

4、远离噪音

不少青少年因为经常处在某种噪声中,习惯成自然,适应了这种不良的环境。这对我们的睡眠是不利的,会减少我们浓度睡眠的时间。所以睡觉的环境应该尽量避免噪音干扰。另外,对于容易失眠的人来说,应在有睡意的时候才上床,早早上床的结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只会加重心理压力。有人曾经进行过这样的试验,在某些情况下,晚睡早起,减少睡眠时间,而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5、睡觉时间

要想提高睡眠质量,入时间必须注意;能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的入睡时间是晚上9点到11点,中午12点到1点半,凌晨2点到3点半,这时人体精力下降,反应迟缓,思维减慢,情绪低下,利于人体转入慢波睡眠,以进入甜美的梦乡。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的姿势大有讲究?怎样的睡姿才有利于健康?

睡眠是每个人都不能避免的事情,有一个好的睡眠才能够保证有充分的休息,第二天才可以有充足的精力面对一天的事情。睡觉的姿势对于睡眠有着非常大……详细>>

失眠患者挑选枕头要有讲究

失眠患者,在临床上观察的时候,往往发现患者在失眠期间,脑部神经元兴奋性增高,异常放电情况明显。现在科学家发现了慢波睡眠(swa)中在大脑……详细>>

失眠多梦吃什么有讲究

20岁,正是身体生理都大变化的时期。对此,失眠的问题也凸现出来。其实,20岁失眠的话,一般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对于20岁失眠的人,首先要……详细>>

床垫影响睡眠质量 挑选有讲究

时下,对于床垫,相信家家户户都会用到了,那你是否了解,床垫好不好对人体睡眠很重要哦,今天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了解床垫不好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卧室颜色有讲究 浅色房间更催眠

失眠者卧室的墙壁应以淡蓝、浅绿、白色为佳,这样会给失眠者以宁静、幽雅、舒适的感觉,使人睡意更浓。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