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孕妇失眠怎么治疗?怀孕后期睡前做好五个准备

2017-11-15 16:00:0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在新生命即将到来而感到喜悦的同时,因为生理的巨大变化也让身心承受着各种不适。其中,失眠较为常见。孕妇睡眠情况分为三个阶段,在之前已经探讨过在怀孕前、中期出现失眠的相关问题,那么现在我们来看看在孕妇后期产生失眠是什么原因导致和如何改善睡眠。

孕妈在怀孕后期,子宫会随着胎儿成长而逐渐增大,因为体型的改变、膀胱受到压迫,大部分的孕妈在此阶段都睡不好。

专家指出,怀孕后期影响睡眠的原因大多是生理因素:

1、 胃食道逆流:子宫变大压迫到胃部,导致胃食道逆流,因而孕妈容易胃部有灼热感,干扰睡眠。

2、 呼吸变浅、容易喘:越撑越大的子宫,经常顶到横膈膜造成压迫,因此导致孕妈咪睡觉时,呼吸变浅或是感到会喘。

3、 频尿、便秘加剧:子宫向前压迫到膀胱,因而容易有尿频现象;此外,子宫变大也会压迫到肠胃,造成便秘情况加重。

4、 腿部容易抽筋:孕妈体重增加,腿部肌肉负担也会增加,假若钙质摄取不足,便容易引起腿部痉挛,让睡眠受到中断。

5、 体温上升:怀孕后体温上升,容易感到热,也会觉得睡不好。

缓解失眠方法:

怀孕后期是睡眠品质最难控制的阶段,因为在此阶段的孕妈无论采用哪种睡姿似乎都不舒服,不过,仍有一些方式可以帮助孕妈们入睡:

1、 侧睡:宝宝日渐成长,睡姿以侧睡较好,因为仰躺容易压迫胸口,产生胸闷感,也可能压迫到血管,阻碍血液回流,因此要避免长时间的仰躺。

2、 把枕头垫高:除了避免食用辛辣或酸性、油炸的食物外,适当地将枕头垫高,也可以减轻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不适。

3、 调低睡眠环境温度,但腹部要保暖:因为怀孕后体温升高,调低睡眠环境温度,可以让孕妈感到比较舒适,也会比较好入眠。不过要特别注意,腹部一定要保暖,避免出现宫缩情形而影响睡眠。

4、 睡前泡脚、按摩:在睡觉时尽量保持下肢温暖,尤其是入睡之前,可以用热水泡脚、按摩脚部肌肉,也能帮助淋巴循环,避免脚抽筋。

5、 开小夜灯:若夜间尿频,醒来后又难入睡,建议在半夜醒来时不要开大灯,只要在浴室内开盏小夜灯即可,比较容易再次入睡。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失眠怎么办 治疗孕妇失眠的3个食疗方

失眠会为准妈妈们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譬如导致苍老、憔悴,甚至是影响到白天的正常生活等。所以,治愈失眠就成了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一件很重要的事……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回事?

孕妇失眠怎么回事?相信很多待产妈妈都想知道,因为大部分的孕妇都遇到过失眠的问题,所以及时地了解孕妇失眠的原因和对策,可以帮助孕妇减轻在妊……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孕妇失眠吃什么呢?

在我们周围,会发现有很多的孕妇。那么你有没有注意到,其实孕妇一般都是会有想睡觉的现象的呢?但是。又会有很多孕妇出现失眠的症状。对于对于……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 怎么有效预防孕妇失眠

女性在怀孕期间很容易出现失眠的现象,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样的情况出现,并且,也要注意预防失眠的方法,有效地进行自我……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 失眠孕妇的饮食调理方法

怀孕三个月失眠吃什么好?如果孕妈在孕期出现了失眠的症状,用均衡的饮食来改善自己的睡眠情况是很重要。除此之外,孕妈还必须尽量避免食用影响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