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警惕!吃的太饱也会导致失眠

2017-06-07 1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听别人说:吃得好,睡得香!但仔细想想,吃得好就一定睡得香吗?其实不然,吃也有所讲究,吃不对也可能会导致失眠。

生活中,很多人都以为吃好,睡好,身体肯定倍儿棒。然而,现实却很残酷。许多人在饮食上无节制,不少人正是因为吃得好、吃得太饱,不仅得了胃病,还严重影响了睡眠。

吃好,吃饱也会导致失眠?

请问,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某个深夜,在美食与饥饿之中,你选择了美食,而后你的肚子开启开挂模式,毫无节制。最后,因为吃撑了,进而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的症状,辗转反侧,让你整个夜晚都无法入睡?

相信不少人都经历过这样的事。事实上,这种失眠叫继发性失眠,也叫指环境性失眠,是指由其它原因,如生理节律性失眠、身体疾病、心理疾病、使用药物和饮酒引起的失眠。以上述为例,若消化功能较差,或伴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在夜晚吃撑后很容易出现肠胃疾病,从而导致失眠。对于这种受疾病影响的失眠,就是继发性睡眠。

安眠药能解决一切?错!

近年来,继发性失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现代医学发现,很多疾病都会引起继发性失眠,如果只是单纯的服用安眠药是无法解决的。

虽然安眠药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它无法用一粒药达到长期维持的效果,在时间上存在局限性。除非你长期服用,但长期服用对人体的副作用很大,此外,长期依靠药物无法从根源上解决失眠的问题。因此,不建议服用安眠药。

正确的做法是找出导致失眠的原因,从根源入手。如果是消化系统疾病引起的失眠,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理,那腹泻、胃痛、胃胀、疼痛感等都会加重。严重者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此外,睡觉前不宜进食过饱,特别是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睡前不要吃东西,饮食要清淡,戒掉爱吃宵夜的坏习惯,让肠胃得到放松,让你有个好睡眠!

(责任编辑:曾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吃得太饱会影响睡眠 导致失眠的4个诱因

近年来,失眠已经上升到一个全民话题了,可以说全世界的人都在失眠。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孩子学历压力大、中年人生活压力大、老年人想睡却又睡不着……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会造成失眠? 睡太多也会导致失眠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朋友失眠是由于睡前过于兴奋,有些朋友失眠是因为有心事,有些朋友则是生理上的一些影响导致的,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详细>>

为什么整夜难以入眠 想得太多也会导致失眠

睡觉,是一个心肾交合的过程,身体不舒服或者心理压力会导致睡不着,失眠。基本上每个人都会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解决失眠问题首先我们要了解整夜难……详细>>

长期缺钙也会导致失眠? 吃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失眠?

现在生活中失眠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精神因素引起的,有些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不过在这几年有调查指出,缺钙也会……详细>>

警惕小事也会引起失眠

早起不拉窗帘。康奈尔大学心理学系前任主任詹姆斯·B·马斯教授表示,日光可给生物钟发出信号,停止分泌褪黑素(让人产生睡意的一种激素)。同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