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中医调理失眠的3种方法

2017-06-02 10:06:52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无疑是痛苦的,很多人在面对失眠时都会束手无策。那么,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调理失眠,中医调理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

中医如何调理失眠

(1)甘麦大枣汤

材料:浮小麦60g,去核的大枣15枚。

步骤:先将大枣淘洗浸泡,待浮小麦、大枣熟后去甘草、小麦,分2次吃枣喝汤。

功效:具有养心安神功效。

(2)药敷

材料:珍珠层粉20克,丹参、白芍各15克,黄连、硫磺各10克,朱砂7克。

步骤:将以上材料共研细末,瓶装,勿泄气。每次取上述药面2克,一般用儿童尿液适量调为糊状,敷于脐内,外以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3~5日为一个疗程。多数2~3次见效。

功效:此药方适用于重度失眠,以及吃药后无缓解症状的患者。

(3)葱白红枣汤

材料:红枣20颗,选用良好的葱白8 根。

步骤:把红枣泡发,洗净,加入250毫升的水,用中火煮20cm,加入葱白,继续用小火煮15cm即成。温服,每天1~3次,一定要注意每次150~200 毫升。

功效:具有祛风散寒、健脾养心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中药时,药物温度不宜过热,待温时服用。此外,服用中药期间饮食宜清淡,睡前不要进食或饮浓茶、咖啡等。最好根据自身体质,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此外,室内环境也是影响睡眠质量的关键因素。建议保持室内整洁,避免噪音过大的睡眠环境。

(责任编辑:曾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失眠

中医调理失眠症常见方法

我们都知道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情形,如果病情拖得过久对于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能不能用中医的方法来帮助调理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中医调理失……详细>>

中医调理失眠常见方法

我们都知道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情形,如果病情拖得过久对于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能不能用中医的方法来帮助调理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中医调理失……详细>>

失眠多梦调理要对症?中医教你4个类型失眠的调理方法!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有可能是工作压力过大,也有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所引起的,但是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不同的体质导致的失……详细>>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详细>>

女性经期失眠的中医调理

怎样治疗经期失眠调理五脏预防失眠机体的健康与脏腑功能有着密切联系,就比如失眠,其虽然由大脑控制,但和人体的五脏都有关系。正因如此,从心、……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