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睡眠质量好坏如何判断 睡眠质量不好有什么危害

2017-05-28 08:30:00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不好很容易影响到当天的工作或学习。另外,长期的睡眠质量不佳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一些疾病。那么如何去判断自己睡眠质量好或坏呢?睡眠质量不好又会产生哪些危害?

睡眠的需要量与个体差异相当大,有的人一天睡8小时就够了,可对于某些精力旺盛的人群,一天5小时也能生龙活虎。因此,基本上也没有特别的标准,通常在医生眼里,睡眠质量的好坏有三个决定因素:时间、质量和清醒时的体验。

一般说来,睡眠问题包括失眠、睡眠过度和觉醒障碍等。其中失眠首当其冲,排第一位。在临床上,大致上失眠分为三种类型,而且每种类型还都有一定的特点:

1、入睡困难型

这类失眠受心理因素的影响较明显。入睡困难的人群见多于有重要生活事件者,比如考试、夫妻吵架、闹离婚以及本身有神经症患者。

2、保持睡眠困难型

表现为夜间易觉醒,或觉醒后不能再入睡。多见于具有紧张个性心理特征的人,多数是平时工作压力大,焦虑、紧张情绪严重。

3、早醒型

多见于抑郁症患者。

睡眠质量不好的危害

如果睡不好,后果很严重。因为睡眠有很多好处,能维持机体平衡、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巩固记忆、对抗衰老、修复受损细胞。如果睡不好的话,以上好处全部消失,人表现为面容憔悴、日渐消瘦,特别容易衰老;由于抵抗力差,还易患上心血管及消化道疾病。最严重的是,失眠甚至会导致精神心理问题,诱发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

因此,出现睡眠障碍,需要进行心理、生活以及药物的调整,“三管齐下”对付失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曾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危害 睡眠不好 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晚上睡不着觉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这个问题似乎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烦恼,改善睡眠办法已经成为当今普遍存在的问题,因为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详细>>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晚上睡不着觉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这个问题似乎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烦恼,改善睡眠办法已经成为当今普遍存在的问题,因为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详细>>

你的睡眠质量好吗? 5小方法助你提高睡眠质量

炎热的夏季早已到来,白天变的比以往更长了,白天活动的时间更久,人们在夏季比其他季节更具有活力。但是,夏天夜晚的缩短,对于那些睡眠质量差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