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睡觉不沉 半夜老是醒怎么回事

2017-05-20 08:30:20      家庭医生在线

又是一个漫长的夜晚,失眠总把人类折磨的很煎熬。想睡,却睡不着,甚至还存在这样一类失眠患者:睡着了,可半夜易醒,睡觉不沉。请问,你有过这样的经历或症状吗?如果是,你又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吗?

疑惑:睡后易醒也属于失眠?

按照症状,失眠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早段失眠

即入睡困难明显,就是我们常说的睡不着。多见于心理生理性失眠,譬如欲焦虑障碍相关的失眠,一些躯体疾病疼痛导致的失眠,活药物治疗诱发的失眠。

第二类:中段失眠

即睡后易醒、多梦,反反复复,属于时睡时醒型。常见于焦虑障碍相关失眠、睡眠呼吸紊乱、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等。

第三类:末段失眠

此类患者并不是睡不着,而是表现为早醒,最常见于抑郁障碍相关的失眠。

由此可见,中段失眠的患者的确伴有睡后易醒,并且多梦的症状。但并非出现睡后易醒就属于失眠,判断失眠也有所依据。

失眠的诊断标准:符合以下条件即为失眠

①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②睡眠质量下降:整夜觉醒次数≥2次、早醒、睡眠质量下降。

③总睡眠时间:总睡眠时间减少,通常少于6小时。

④在上述症状基础上,同时伴有日间功能障碍,如白天乏力、困倦、打盹、精力差、反应迟钝、共济失调、判断力下降、意识模糊、精神紊乱等。

根据病程,看看你属于哪一阶段

①病程≥1个月:急性失眠,

②病程≥1个月,<6个月:亚急性失眠,

③病程≥

6个月:慢性失眠。

(责任编辑:曾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夜醒 睡觉不沉 易睡易醒

总是半夜醒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4种疾病有关

睡觉本来是一件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但是现如今却成了给许多人带来困扰的事情,由于压力的增加,出现睡眠障碍的人在不断的增多,比如经常失眠或者……详细>>

失眠的常见有十一种症状 半夜易醒或是失眠

美国西北大学芬伯格医学院睡眠紊乱中心主任、神经学家费利斯·齐说:“该是我们像重视营养和锻炼那样重视睡眠的时候了。”失眠的现象在生活中是多……详细>>

总是睡不醒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8种疾病在捣鬼!

一觉睡到自然醒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但是部分人群不管晚上睡了多久,早晨醒来后仍然感觉到全身无力和无精打采,此时需警惕身体是不是患有疾病。详细>>

一到半夜就醒来无法入睡?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在作祟!

好的睡眠不仅能够让人更加健康,还会让人在第二天工作学习中有更好的效率。但是很多人还会在睡眠问题上出乱子,有些人半夜老是醒来,并且醒来就特……详细>>

时睡时醒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促进基础代谢率,让受到损害的组织得到修复。但是部分女性因为睡眠轻而处于半醒半睡状态,其实这属于失眠的一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