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上班族该如何预防失眠 9妙招防止失眠症

2017-05-08 08:37:5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在都市白领中很常见,因为工作压力大,社会竞争激烈,很多白领因为承受不住压力,而失眠了。失眠对上班族的影响很大,首先没有得到充足休息,第二天的工作一定会受到影响,而且长期失眠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对上班族来说,预防失眠很重要。那么,上班族该如何预防失眠呢?

  避免什么因素可以改善睡眠

  1、影响因素

  差不多每个人都有过睡不好觉的情况,比如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等发生改变都会影响睡眠,还有突发的事件,比如情绪、人际关系等也会影响到。

  2、饮食影响

  现在工作之余,娱乐等活动越来越多了,饮食不当也会影响到睡眠,许多食物可能导致失眠,比如茶叶、咖啡、可可等饮料以及酒精有兴奋作用,也会影响到睡眠,所以睡前尽量注意饮食。

  3、精神障碍

  出现焦虑性症状,比如夜里睡觉时焦虑紧张、胡思乱想、坐立不安,各种琐事涌上心头,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偶然性的短暂失眠,对工作并不会造成明显影响,持续时间长的话,注意力、思考及记忆力、创造性思考力也显著减退。另外还有忧郁性症状,情绪的低落、无端烦闷等等,更容易因为疲倦、失眠使工作效率降低,影响到人际关系。

  4、形成规律

  尽可能定时睡觉和起床,保持每天睡眠的时间一致。即使是前一晚没有睡好,次日仍要定时起床,才能养成规律,该睡觉时睡觉,不要在床上看电视、小说等,不要躺在床上想东想西,真的有睡意了再上床。每天适度运动,缓和交感神经系统,改善睡眠,但是不要在睡前做激烈运动,有睡眠障碍的朋友白天最好不要午睡或补睡,睡前可以洗热水澡促进睡眠。

  9妙招预防失眠症

  1、入睡前可以做些放松活动

  如散步、听音乐、喝一小杯牛奶等。有条件时,可以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打太极拳、做气功、做瑜伽等放松办法,都有助于催眠。

  2、保证睡眠环境

  睡眠环境对睡眠质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也就需要充分的保证优质的睡眠环境,避免强光照射、噪音吵闹、过于杂乱,并且注意卧床和枕头的舒适度,必要时可以在睡前听一些轻松的轻音乐,放松一下身心状态,这样也是能够很好的保证睡眠质量的。

  3、营造睡眠氛围

  这一点也是比较好理解的,白领们在睡眠之前,应该先择好床和枕头、被子等睡眠物品。专家指出,白领通常偏爱的弹簧床垫其实并不利于睡眠,要论对身体有益,还是木板床好。如果非要弹簧床,也不要选择太软的。此外,还要注意枕头的高度,科学的枕头高度应为6-9厘米。另外,卧室里也不要摆放嘀嗒作响的闹钟,适合卧室放的是电子钟。

  4、适当地劳逸结合

  白领一族应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或者是户外活动,放松放松一下身心,缓解一下紧张的大脑神经,调节一下身体状态,拥有良好的身心状态,这样才能够以稳定的身心条件,安然入眠,保证较好的睡眠质量。

  5、注重心理调节

  精神心理压力大是白领一族普遍面临的情况,所以拥有较好的心理素质,能够以较好的心态去应付精神心理压力,调节自我的心理矛盾和心理郁结,疏通阻塞的心理状态,对自身心理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当然自己的心理畅通愉快,也是能够很好的保障睡眠质量的。

  6、睡觉前不要接触刺激性的食物

  有兴奋刺激作用的食品,如辛辣食物,饮用咖啡、浓茶等,睡前应该少碰。晚饭后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不要吸烟。入睡前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更不要看刺激、惊险的影视节目,也不要在睡觉前想太多今天的烦恼与明天的工作。

  7、一定要困倦时才去睡,脑子还处于兴奋状态时别睡

  人在兴奋状态下根本是睡不着的。如果在床上1~2小时睡不着最好起床,到安静的房间里看些枯燥的书,等困倦了再回到床上休息,一次不行,可重复2~3次,直到睡着为止。不要勉强睡觉,可听音乐助眠。

  8、加强饮食调养

  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够有更好的资本去为生活、工作奋斗,所以在平时白领们也应该要多注意饮食营养的补充,不要老是吃一些没营养的快餐食品,多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各种维生素、蛋白质、脂类以及微量元素等,调理好身体状态,这样也就能够尽量避免因身体因素引发的失眠问题了。

  9、良好的作息习惯

  就算工作再忙,也应该按照自己的作息习惯来生活和工作。尽量争取晚上10点就洗漱上床,如果实在每天晚上要到两三点才能入眠,早上也千万不要赖在床上。每天早睡早起,只有这样坚持不懈,优质的睡眠才有可能回到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失眠症 上班族

上班族如何预防失眠呢

专家介绍:说到失眠大家都会皱起眉头,都知道失眠是不好的疾病,但现在却又没有办法来治理它,就好像秀才遇到流氓,没有丝毫办法。所以在患有失眠……详细>>

上班族应怎样远离失眠 5个妙招助你预防失眠

现在越来越多的忙碌上班族被失眠的问题所困扰。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做好相关的预防,就容易对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造成伤害。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详细>>

如何预防失眠 教你七个方法预防失眠症

很多人对失眠如何预防并不十分了解,那么失眠如何预防呢?谈及失眠症亦是如此,良好的睡眠状态绝对是一种享受,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人因为自……详细>>

如何预防失眠症 八种方法教你预防失眠

失眠症是就寝停滞的一种体现情势。诊断失眠症时应清除躯体疾病和精力疾病所导致的继发性失眠。失眠对人体的伤害重要是精力上的,一样通常不会使人……详细>>

工作压力大易患失眠症 上班族怎么预防失眠症

工作压力的加大,导致许多上班族的睡眠质量下降,严重的甚至患上了失眠症。为了避免患上失眠症,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开始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小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