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教你自我按摩疗法

2017-05-08 08:28:00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一个充足的睡眠是很重的要,睡眠不足直接影响着第二天的精神状况,工作和学习都会受到影响。那么怎么样才能睡好觉呢?有哪些好的方法呢?下面跟大家介绍一下怎样保持好睡眠质量。

  怎样睡个好觉

  1、作息时间有规律

  有规律的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很重要。不按时休息会扰乱你的作息生物钟。这样就会容易失眠的,每天按点起床,按点休息,就是周末休息也要保持。

  2、让卧室降温

  低温和优质睡眠是一对完美搭档。把你的空调温度调低点儿吧,还能省点电费,然后钻进厚度适合的毛毯。温度较低的卧室能让你的身体很快平静下来,得到更充分的休息。但注意双脚要得到保暖,双脚凉的女性的睡眠质量比足部舒适暖和的妇女要差,可以穿着厚袜子睡觉。

  3、睡前不要大吃大喝

  夜宵是很多男人的习惯,但是饮食后会刺激胃部,不利于胃肠的消化引起胃部不适,也容易导致睡眠问题,睡前千万不要吃刺激性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可以喝杯牛奶,吃易于消化的食物替代,这样更有益睡眠。

  4、快速洗个热水澡

  体温下降,睡意也会随之而来。可以用洗澡来加强这一效果,洗完澡后躺在床上,等待身体的温度慢慢降下来,眼皮也会慢慢合上。

  5、睡觉前避免做激烈的运动

  睡前减少对大脑的兴奋性刺激,比如夜跑、打球,可以散散步,听听音乐,做做瑜伽,都可以锻炼到身体,也有利于睡眠。

  6、不吸烟,不喝酒

  偶尔在晚上泡个吧也没什么,只是千万别养成睡前要喝杯酒或抽支烟的习惯。酒精和尼古丁都是兴奋剂,不仅会让你辗转反侧、入睡困难,而且也会让你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睡不踏实。可以把喝酒改成温牛奶,但记得不要太晚喝哦,避免半夜要起来上厕所。

  7、睡觉熄灯。

  人体的生物钟是根据感应外界的光,温度来判订作息时间的,开着灯睡觉就会影响人体的生物钟。例如大年三十一般农村都会把灯点一夜,睡觉的时候就难以入睡就是这个原因。

  8、挑选合适的枕头才能睡得香

  枕头与运动内衣一样,选对了才好用。要确保你的枕头高度适合,舒适度满分,而且还要适合你的睡姿。喜欢趴着睡的人和喜欢侧卧的人,在枕头的选择上,有很大的不同。

  9、睡觉的环境也很重要,要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睡眠的环境。先要保持温度的适宜,最好把室内温度控制在18-20摄氏度;然后是房间内的色调避免过于的鲜艳或沉闷,最好选择淡蓝色或者是淡绿色等舒适的色调;最后卧房内要保持光线柔和与无噪音的氛围,这才是优质睡眠的舒适之选。

  10、午睡不要过长

  有些人如果下午时间充裕的话就很喜欢睡一个长长的午觉,起来就接近黄昏了。这样的话你可要小心了,因为如果白天你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的话,晚上精神就会变得很活跃,这样的话你想睡得着就不是件简单事了。一般建议午睡的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缓解失眠的自我按摩方法

  1、按摩健神穴

  失眠和脑部充血、神经兴奋有关,改善脑部的血液流通,健身用脑放松脑部神经,减轻脑部充血,对于治疗失眠有益。健神穴位于劳宫穴下面离手腕1厘米处。睡前经常用手指指腹或是指甲尖用力刺激健神穴20分钟,效果十分显著。

  2、按摩中冲穴

  中冲穴是位于心包经络的终端,位于中指末端,指甲根靠食指一侧,用指尖或者是牙签持续的刺激3到5分钟,便能产生明显的治疗效果,让失眠有所缓解。

  3、按摩百会穴

  百会穴是位于头顶部,在两耳廓尖端与头部前后正中线的交叉点,用拇指腹按摩百会穴5到10分钟,每天晚上坚持按摩1次,就能带来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自我按摩疗法 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睡眠质量差如何是好?教你5招改善睡眠!

失眠一直是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增加,导致失眠的次数跟时间会越来越长,频率也越来越高。睡眠占据了生命中1/3的时间。可……详细>>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少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平常总是会出现失眠症状,不少食物也会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对……详细>>

你知道如何改善睡眠质量呢?

从书本或录音带中学习令人放松的技巧,并运用到实际中。在床上阅读可以帮助某些人,但也可能阻碍另一些人睡。如果你真的选择在床上阅读,哪就阅读……详细>>

上班族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白领的健康状况同样不容乐观,近半数的人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作为亚健康最显而易见的症状,睡眠问题成为了约三分之一白领人群的困扰。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