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要如何调理 教你九个方法让你不再失眠

2017-04-27 08:28:03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否也有失眠的困扰,每当夜深人静万籁俱寂的时候,你是否还是睁大双眼盯着天花板。虽然经过了一天的劳累,却怎么都睡不着,下面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方法能解决你的失眠问题吧。

  9个失眠的调理方法

  1、分析原因,快速根除

  分析出自己产生失眠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情绪太过于激动,还是因为心情不好,或者说工作压力过大等等,找到了原因,那么你对自己的失眠就有一个更客观、全面的认识,从而不会过度的忧虑与害怕。

  2、深呼吸吐纳

  听听曲调委婉、节奏舒缓的音乐,做深呼吸。用5秒钟吸气,然后屏住呼吸5秒钟,最后吐气,重复3次。这个动作可以产生令人放松的物质——内啡肽,让大脑尽快平静下来。

  3、听从身体的感觉

  身体会告诉自己,它什么时候想要休息。不要勉强,累的时候自己会知道,比如眼皮会很沉。收到这些身体信号的时候,再去休息好了,不必无谓地在床上焦急等着困意袭来。

  4、形成规律的作息

  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要每天定时定点睡觉和起床;可以午睡,但时间千万不能太久,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远离咖啡因、尼古丁和酒精;睡前1小时喝杯助眠茶,比如桂圆百合枣仁茶,能帮助清心安神,帮助睡眠。把运动安排在睡前至少4~6小时。

  5、睡不着就爬起来

  睡不着的时候,不要在床上辗转反侧,这时候就算数羊也通常是无济于事;也别老看表,频繁看时间只会让人更焦虑、更清醒。可以这样做:爬起来,整点儿无聊的事情做,比如看电话号码本;试试换个暗一点的灯泡,太亮的光线(如电脑、电视和手机屏幕)都会影响入睡。

  6、安眠药不可随便吃

  有些朋友长期睡不着,就去买安眠药服用。要知道,安眠药不是可以随便吃的。对于睡眠呼吸障碍者,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反而弄巧成拙。

  7、让卧室只是卧室

  请保证自己的床只是用来睡觉和做与睡觉相关事情的地方。不要在床上吃东西,看电视,电脑办公等。另外,需要保证自己卧室的安静和整洁,保持适宜的温度。

  8、千万不要赖床

  很多朋友,躺在床上睡不着时,情愿在床上打滚,也不愿意起床,因为他们认为只要睡在床上,就算没有睡着,但也已经得到休息了。其实这是错误的,躺在床上睡不着,那么就起床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说看书,看电影等缓解自己的心情。直到自己感到困了,再躺到床上去。

  9、长期失眠请及时就医

  失眠会与本身身体机能有关,医院可有针对性的治疗。现在普遍认为中医调理为佳:中医一般分型(痰,火,气,血虚,食滞,惊吓等等)根据个人情况配药,中医都是一人一药的,需要根据个人而已。一般均能彻底解决失眠的问题。

  5个药方帮你调节睡眠

  药方一

  附子15克,干姜21克,二者加水煎煮成汁,去渣取汁,顿服,能治疗失眠。

  药方二

  阿胶40克,鸡蛋黄4个,米酒或者黄酒500毫升,将酒用文火煮沸,然后倒入阿胶,阿胶化开后放入鸡蛋黄,加适量盐,搅匀,再次煮沸后冷却,倒入干净的瓶子里,每日早晚个一次,随量饮用,但主要当然不要一次饮用太多。

  药方三

  取50克白参,捣碎后倒入瓶子里,然后倒入500毫升的白酒,密封半个月,期间每天要摇一次,每天饮用15毫升,能有效治疗失眠。

  药方四

  赤小豆30克,花生叶15克,蜂蜜适量,加水煎汁,去渣顿服,再睡前的时候服用,治疗失眠。

  药方五

  当归25克,党参25克,猪心一个切开,三者一起加水蒸熟,喝汤吃猪心,适合多汗、心虚的失眠患者。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调理 安眠药 失眠

十个小方法 让你不再失眠

常参加体育锻炼者比不常锻炼者睡得更好更深,但你不必刻意追求过度疲劳。每周至少三天,每次20~30分钟的散步、工作、游泳或骑车应是你的目标……详细>>

严重失眠有哪些方法可以调理?调理失眠很重要

失眠并不可怕,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睡眠是可以改善的。在实践中,有许多种调适睡眠的方式和方法,从睡眠环境到心理调适,从睡眠和饮食习惯,到中……详细>>

睡前做好这5件事情?让你不再失眠多梦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就像每天和时间赛跑一样,因为日常的心理压力,睡眠障碍已经成为现代人普遍存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详细>>

白领失眠该如何调理 白领失眠的饮食调理方介绍

时代的变迁犹如沧海桑田,人类的进步实在是太快了,生活脚步的频率也是越来越快,每日工作的压力增加,使白领们生活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这种生活让……详细>>

失眠多梦调理要对症?中医教你4个类型失眠的调理方法!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有可能是工作压力过大,也有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所引起的,但是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不同的体质导致的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