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怎样才能预防失眠 推荐10个防治小妙招

2017-04-27 08:15:2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有很多人会有失眠的毛病,一到晚上就睡不着觉,这其实是可以改善的,那么防治失眠的小妙招有哪些呢?下面大家就跟着我一起具体的来看一看吧!

  预防失眠的小妙招

  1、寻求并消除失眠的原因很重要

  造成失眠的因素颇多,只要失眠原因消除,失眠自愈,对因疾病引起的失眠症状,要及时求医。

  2、喝醋治失眠

  准备食醋一汤匙,倒入一杯冷开水中饮之,可以催眠入睡并睡得香甜。如果有喝牛奶的习惯的人也可以选择喝点牛奶。食醋和牛奶对失眠都很有帮助。

  3、晚上避免喝提神食物

  含有咖啡因的各种食品和饮料,如巧克力、咖啡、茶等,最好避免在晚饭后使用,因为咖啡因会兴奋大脑而引起失眠。

  4、搓耳朵治失眠

  睡不着觉时靠在床上,用双手搓两耳的内外和耳垂(不管穴位,耳针神门也有效),搓五六下,就会打哈欠了,即有睡意,但不要就此罢,要继续再搓十来分钟,然后睡下会睡得很香。

  5、生姜醋水泡脚治失眠

  每晚睡觉前,用3大片生姜加入水中,煮沸后加入醋1勺,待水温适宜,泡脚30分钟(其间可适量加热水以保温)。连续泡脚半月后失眠可愈。

  6、适量的运动

  每天保持半小时至一小时的运动,藉以灵活身体各部器官。而剧烈运动,睡眠前应尽是避免,有人想藉睡前剧烈运动,使身体疲倦而后易睡,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只会让人们更兴奋,难以入睡。

  7、按时睡觉

  现在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人睡不着,和混乱的生活节奏是有很大关系的。因此,我们就要养成自己的生物钟,让自己按时睡觉,那么,失眠的问题就自己不存在了。

  8、轻轻地咬牙治失眠

  仰卧在床,轻轻叩齿,叩齿速度为每秒2次,叩齿的同时心中默数叩齿次数,由1数至10,再回头从1数起。一般情况下,叩齿200~300次即可入睡。在叩齿情况下,基本上已睡意朦胧,叩齿和数数可不求吻合,也就是叩归叩,数归数。最后完全停止而进入梦乡。

  9、避免咖啡因,尼古丁,酒精饮品

  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品,它好比兴奋剂使人保持清醒。咖啡因的来源有:咖啡,巧克力,汽水,非草本茶,减肥药,以及一些止痛药。由于尼古丁的作用,吸烟者往往睡得不熟和早上很早就醒来。还有酗酒的人也不能进入熟睡阶段。如果你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至少在睡觉前6到8小时内避免所有这些东西。此外,尽量避免在就寝前两时间内吃得大丰盛。

  10、拥有舒适的入睡环境

  保持一个舒适的房间温度,极端气温可能会扰乱睡眠或阻止你熟睡。任何时候都要确保一个黑暗、安静的环境。避免在电视或收音机打开的时候睡觉,因为这样会养成需要有电视或电台才能睡着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失眠 失眠 预防失眠

推荐预防失眠的绝招 提倡睡前活动缓解失眠

造成失眠原因有,精神心理因素,如精神心理上受到某种外因的刺激或干扰。疾病因素,因较多的内脏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胃肠病、肝病、肾病、慢支、哮……详细>>

失眠怎么预防 预防失眠的日常小妙招

失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每个人白天都工作学习了一整天,到了晚上是最疲劳的时间,而此时又无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那么长期下去身体会承受不住……详细>>

失眠多梦要怎样才能预防呢

只要留心观察,生活处处皆有学问,失眠也是一样,尽管重症失眠要经过药物治疗,但是对于一般失眠患者,只要重视生活细节,就可摆脱失眠困扰。下面……详细>>

怎样才能够让失眠得到预防

失眠是心理疾病的一种,所以最关键的预防还是从心理做起,要做到增强心理品质,提高抗干扰能力,培养多种兴趣,积极转移注意力。详细>>

怎样才能远离失眠 赠你妙招去失眠

很多人都会把失眠的原因更多地归因与外在的原因,如精神压力大、周围的环境不好或者是邻居的影响等等之类,但是,其实失眠跟我们身体内部的五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