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孕期失眠怎么办 四款食疗方让你睡得香

2017-04-27 08:35:39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会为准妈妈们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譬如导致苍老、憔悴,甚至是影响到白天的正常生活等。所以,治愈失眠就成了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一件很重要的事。那么,孕期失眠怎么办?,孕妇失眠吃什么好呢?以下就是调理孕期失眠的食疗方。

  孕期失眠原因

  一、荷尔蒙变化引起的失眠

  孕早期(怀孕3个月内)的女性,在精神荷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常会有忧郁荷失眠等症状的发生。一般认为,怀孕期心情的转变,适主要是由荷尔蒙适雌激素和黄体素引起的,使得孕妇的情绪可能高低起伏极大,对于压力的耐受性夜下降。曾有医学报导指出,压力过大可能会导致胎儿早产,以及视力、听力荷智能缺陷。

  二、尿频引起的失眠

  造成孕期尿频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子宫压迫到膀胱,使得如厕的次数增加。另外,有些适心理因素或器官的问题,如有些人比较容易紧张,往往要常跑厕所才能缓解部分压力;如病菌感染引起的膀胱尿道炎,也会造成频尿。据调查,怀孕初期占一半以上的孕妈面临尿频的问题,尤其是夜间也会频繁起床跑厕所,这一症状严重地影响了准妈妈的睡眠品质。

  三、食物过敏引起的失眠

  过敏是孕期失眠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对食物的过敏反应,它会造成对免疫系统的负担,增加了身体的压力,造成一些不适的症状。有可能来自于食物的选择问题上,特别是许多孕妇常常喝很大量的牛奶,引起过敏而不自知。

  孕期失眠怎么办

  1、慢慢学会自我调节,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

  每天听听音乐,和肚子里的小宝宝互动一下,多喝宝宝说说话,进行一些胎教,最好是夫妻一起进行,非常幸福的事情,可以让孕妇分散注意力,放松心情。同时,找找好朋友谈谈心,聊聊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还可以和一些已经当妈妈的朋友请教一些经验,多了解,多学习,就不会慌乱,心情自然能平淡对待,就不会影响睡眠了。

  2、多和老公沟通,谈心,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

  在这里,作为准爸爸,除了要天天照顾好妻子的生活起居,同时,一定要多多关注妻子的心理,每天睡觉的时候,抚摸着妻子的肚子,和她说说话,一家三口开心的入睡。这样不断增加孕妇的睡眠质量,同时增进夫妻之间的感觉。非常不错,我就是这样的,明显感觉自从宝宝出生之后,虽然我们会为了宝宝的事情有时候会有分歧,但是明显感觉我们之间的情感跟以前不一样了,更加需要彼此了。

  3、保持好的睡姿,采取左侧卧姿,提高睡眠质量。

  孕妇睡觉为了宝宝和自己的,一定要掌握好准确的睡姿,前期到是要求不那么高,到中后期就要特别注意了,特别是有些睡姿不准确的孕妇,就要前期有意的训练自己左侧睡,不然都后期你不习惯,就比较麻烦了。同时,由于睡姿的不正确,也容易造成晚上睡觉腿抽筋,我老婆就是,每次一没睡好就抽筋,开始以为是缺钙,后来检查不缺,就是睡的不好。所以,睡姿很重要。

  4、饮食调理

  到了孕后期,孕妈妈们经常出现腿抽筋的情况,大大的影响了睡眠质量,为了睡个好觉,应及时补钙,如肯产喝些温牛奶可以缓解抽筋情况。

  5、晚餐后适当喝水,不要太多。

  孕妇本来就经常需要上厕所,建议晚餐后,睡觉前可以适当的少喝点水,减少上厕所的频率,但是记住,一定不能憋尿。

  四款食疗方让你孕期睡得香

  柏子仁炖猪心

  材料:准备15克柏子仁,一个猪心,以及盐巴、料酒、酱油、葱片等调味料。

  法:首先,准妈妈们需要把猪心洗干净,并切成厚片,然后将其和柏子仁一起放入锅中,加上一些清水,再放入料酒和盐巴,接着将它们在小火上炖,直到猪心软烂后,再根据您喜欢的口味加入酱油、葱花就可以了。准妈妈们在正常三餐饮食的时候都可以吃一些柏子仁炖猪心,相信很快就能解决失眠烦恼的。

  大枣莲子汤

  材料:大枣适量,去芯莲子适量。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1、先将莲子用清水浸泡1-2小时,大枣洗净。

  2、把泡好的莲子与洗净的大枣一起放锅内煎煮。

  3、等到煮至质软汤浓时,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匀即可。

  营养功效:孕妈妈在睡前半个小时喝一大碗大枣莲子汤,对睡眠很有帮助,此汤可治疗孕妈妈因贫血造成的心悸、失眠和健忘。

  金针黄豆排骨汤

  材料:排骨100克,金针菜50克,黄豆150克,大枣适量,生姜少许,葱花少许。

  调料:盐适量。

  做法:1、黄豆用清水泡软之后,清洗干净,金针菜的头部用剪刀剪去,洗净打结。

  2、生姜洗净切片,大枣洗净去核,排骨用清水洗净,放入开水中烫去血水备用。

  3、汤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烧开,放入所有的原材料。

  4、以中小火煲三个小时左右,起锅前加入盐调味,撒上葱花即可。

  营养功效:此汤对孕期失眠、乳汁不下等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可作为产后调补品。

  鲜奶冰糖炖蛤蜊

  材料:蛤蜊100克,鲜奶两杯半。

  调料:盐、冰糖各适量。

  做法:1、蛤蜊用水浸泡至发胀,挑去污物及沙肠后洗净待用。

  2、鲜奶倒入炖盅内,加进发好的蛤蜊、冰糖,盖上盅盖。

  3、隔水炖一个小时,加盐入味即可。

  营养功效: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可以放松神经,起到安神助眠的效果,蛤蜊中的硒可以帮助孕妈妈调节神经,稳定情绪。

  饮食禁忌

  1、避免喝高糖、高盐和酒精的食物和饮料。

  2、油腻的食物不要吃太多,会加重内脏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孕妈妈失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愈失眠 调理孕期失眠 孕期失眠

孕期失眠原因多 对症改善4种孕期失眠现象

不少孕妇常被失眠的问题困扰。孕期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怀孕初期的忧郁以及生理上的尿频、抽筋等,要对付失眠,应该找到原因对症调理。详细>>

孕期失眠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 应该怎么做?

怀孕对女性朋友来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当女性朋友在享受这份幸福喜悦的时候,在孕期出现的多种状况会让孕妇感到比较痛苦,孕期失眠就是一种很……详细>>

准妈妈忧愁孕期失眠怎么办 学会这些让你睡个好觉

怀孕的女性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忧郁和失眠。 这是由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引起的。所以,当女人怀孕了之后,睡……详细>>

孕期失眠该怎么解决?

孕妇思想敏感,在孕期容易多疑,所以丈夫要多多体谅,给妻子增加安全感,包容她们有时候的不讲理。其实这些都不是不重要的,但是孕期孕妇容易失眠……详细>>

孕期失眠 调养为主远离药物

在孕期,孕妈妈们容易出现失眠的现在,有些孕妈妈还会选择吃催眠药来解决失眠,但是对于妊娠期女性来说,催眠药不仅会使人产生依赖性及成瘾性,还……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