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如何防止晚上失眠 六妙招远离失眠快速入睡

2017-04-21 08:31:24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种享受,因为睡眠可以让我们恢复精力以及体力。而然对于有些人来说,想要一个健康的睡眠是极其苦难的,失眠、半夜醒来等不良的睡眠现象困扰这一大群人。如何防止失眠的放生呢?其实失眠的预防特别的简单,只要了解导致失眠的原因,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失眠将会远离我们。

  失眠的原因都有哪些

  环境因素

  是引发失眠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居住环境噪杂、住房拥挤、卧具不舒适、空气污染或者突然改变睡眠的环境,噪声、强光的刺激,气温的过冷或者过热,以及蚊虫的侵扰都会影响睡眠而出现失眠。

  刺激性饮料

  我们经常听到人说,晚上或者是傍晚的时候喝咖啡或者是喝茶,那么晚上的时候就无法进入睡眠的状态。因为茶以及咖啡等这种类型的刺激性饮料会影响睡眠。你知道吗?不仅仅如此,喝酒也会失眠哦,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喝点就可以跟好睡,其实这句话有对也有错。一开始的时候喝点酒确实可以助睡眠,但是长期以来不但没有安眠的效果,而且还会造成失眠的现象。

  阴阳不调

  阴阳不调是对生理性失眠原因的高度概括,常见的表现:舌头有齿印,大便稀软粘,夏天怕热冬天怕冷,走路没力气,口易渴,小腹涨满难消化,夜尿多,晚上饿的慌,等等。

  年龄因素

  失眠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大越容易失眠,老年人入睡时间往往较长,加上夜尿多,睡眠浅,易醒等原因,因此老年人失眠的发生率比年轻人要高得多。

  疾病因素

  任何躯体的不适均可导致失眠,失眠与很多疾病有关,或者说有不少疾病会引起失眠。失眠往往是一种表象,其背后常常隐藏着其他疾病。如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疾病、绝经期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肺源性心脏病、过敏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高血压病、膀胱炎、女性生殖系统疾病、冠心病、营养不良、糖尿病等。

  6种方法防止失眠

  1、养成良好睡眠作息

  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是可以形成条件反射的,只要到一定的时间就会感觉到困意,这样会减少失眠的情况出现。所以建议容易失眠的更年期女性尽量在晚上十点的时候就上床睡觉,坚持早睡早起,这样的睡眠作息,才有可能让良好的睡眠回到我们身边。

  2、运动

  如果说你躺下去睡眠不着的时候,那么你可以来个睡眠健身,做一些简单又放松的运动。因此放松的运动可以让你忘记烦恼,放松身体。当然防止睡眠的话平时也要注意运动,一般来说每周七天起码要有4天的运动,最好的运动就是选择一些有氧运动,每次的运动时间最好是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即可,避免运动过度。

  3、睡前可以喝牛奶蜂蜜

  这个饮料具有助于安神、入睡的功效。因为牛奶中含有钾,而蜂蜜中含有丰富的镁。据研究表明,神经冲动的传导钙离子和镁离子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们既能缓和情绪、抑制疼痛,还能起到镇静作用,且有助于调节情绪,消除紧张心理,减少压力。

  4、睡眠不要看电视

  很多人在睡觉之前都会选择看下电影或者是看下小说才会睡觉。想要防止失眠,那么睡前最好不要看哪些恐怖,刺激的电视。因此这些类型的电影会让我们的情绪随着剧情的起伏而发生变化,这容易造成心理不安从而影响睡眠。

  5、生活规律

  如何防止睡眠呢?生活习惯要有规律。在平时我们应该养成按时睡觉的好习惯,最好是在10点到11点之间上床睡觉;同时也要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因为长时间在吵闹的环境下睡觉,非常容易形成习惯性的失眠。

  6、保持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良好的睡眠环境可以有效促进睡眠和改善睡眠质量,所以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安静的环境、避免噪音干扰;保持良好的室内空气,注意室内进行开窗通风;保持室内一定的黑度、可以使用一些比较强的遮光窗帘等,且在白天的时候需要睡个午觉,这样也可以促使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的。

  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的重要,因此当你出现睡眠障碍的时候,那么一定要及时的找出失眠的原因才能有效的对症下药,同时也在平时也要注意防止失眠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失眠 预防失眠 失眠

女人更易失眠 5个小妙招远离失眠困扰

女性朋友是失眠的易发人群,其原因与女性的性格以及生理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备是女性朋友都要经历生理期、孕期、更年期时,体内雌性激素会发……详细>>

上班族应怎样远离失眠 5个妙招助你预防失眠

现在越来越多的忙碌上班族被失眠的问题所困扰。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做好相关的预防,就容易对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造成伤害。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详细>>

怎样才能远离失眠 赠你妙招去失眠

很多人都会把失眠的原因更多地归因与外在的原因,如精神压力大、周围的环境不好或者是邻居的影响等等之类,但是,其实失眠跟我们身体内部的五脏……详细>>

不想失眠请“免冠入睡” 远离失眠有6个要点

曾经有个心理学家这样建议人们:“努力活在今天,不要让头脑塞满过去痛苦的回忆或者未来悬而未决的问题。”的确是这样,与其折磨自己,不如潇洒的……详细>>

如何让自己快速入睡? 治疗失眠的自我疗法!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失眠,不管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失眠,都会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第二天的正常生活,所以,当自己失眠的时候一定得让自己快速的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