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产后失眠怎么办 10个绝招助你安然入睡

2017-04-18 07:35: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阶段女性失眠患者明显高于男性失眠患者,产后失眠患者又明显多于其他女性。产后失眠会给她们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最常见的产后失眠并发症就是心脏病、乳腺癌和生理疾病,失眠对产后的女性来说是一件异常痛苦的事情,所以产后一旦患上失眠症就要注意了,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相关知识。

  产后失眠的原因

  (1)新妈妈在产后第一次当妈妈,精神难免感到紧张、兴奋,同时也会有抑郁、恐惧、焦虑、烦闷等精神因素,这些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

  (2)压力过重,环境改变,噪声、光和空气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是另一重要原因。

  (3)晚餐过饱、啡前饮茶和咖啡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造成失眠。

  产后失眠的表现

  多梦:每晚睡觉都会做梦,白天总感觉头昏沉沉的,还有很多噩梦。不少自称失眠的人认为自己睡眠不佳是由于多梦造成的,这种想法反而使人产生焦虑、担心情绪。担心入睡后会做梦的心理,会导致入睡很浅,影响睡眠质量。其实,做梦不仅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而且是大脑的一种工作方式,有助于记忆、过滤无用信息,保证正常的效能。梦本身对人体并无害处,有害的是认为做梦有害的心理,这种心理使自己产生心理负担。

  入睡困难:在平常,正常人在上床后30分钟之内就能入睡,并且能持续4~10个小时,但是大部分的失眠患者入睡就比较困难,通常这种入睡困难的失眠又被称为“难入性失眠”。

  找不到头绪:遇到突发事件后,经常手足无措,即使是一件小事也理不清头绪,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晚上睡觉的时候也经常想来想去,导致睡眠质量不佳。有的人在遭到突发事件刺激后,不能做出正确反应,而是感到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晚上睡觉时也是左思右想,始终处于进退两难、焦虑无助的状态。

  无动力:不愿去上班,不愿外出与人交往,日常生活如吃饭,洗澡都需别人催促,病人感到整个人都“垮”了,精神、躯体都丧失了动力,不再有所要求,对生活也不再有指望。

  产后失眠怎么办?

  1、睡前不要猛吃猛喝。睡前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但不要喝太多水,因为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2、勇于接受现实,失眠了也不要再强迫自己回到以前的状态,强迫是回不去的,要把睡不着觉作为一种现阶段的生活常态,顺其自然往往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3、要有乐观的心情,对待孩子的喂奶与哭闹,不要烦恼,应该充满幸福感,因为这是自己的宝宝。

  4、产后失眠的治疗要注意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周日晚上可能就会失眠。

  5、选择锻炼时间。下午锻炼是帮助睡眠的最佳时间,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还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

  6、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早晨不要太贪睡;如果夜晚睡眠太困难,最好也不要进行午睡。

  7、产后要注意锻炼身体,但锻炼时间不要太靠近睡觉时间,否则更容易失眠。能下地活动后,可以适当做一些家务,这样更容易找到怀孕前的感觉。

  8、如果躺下半个小时之内还没有睡着,可以起来做些别的事,上上网、做些家务,看看书什么的,累了自然也就睡着了。

  9、产后失眠的治疗应注意大睡要放在晚间。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一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10、如果失眠症状严重,经调节无效则应及时求助心理医生,进行适当的药物调理。

  如何预防产后失眠

  1、舒适的环境

  患上产后失眠的原因实在和患者自身的心理有着很大的关系,产后失眠的妈妈需要舒适的睡眠环境,不要让她们处于吵闹的环境,这样对她们的恢复影响不好。

  2、家人的关心

  刚刚生过宝宝的产妇在日常的生活中需要特别留意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取和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精神和身体上过度劳累,家属应该都给她产妇一些关心和支持。实际上家庭气氛的营造和丈夫的配合是预防产后失眠及其他产后疾病出现的关键所在。

  3、适量的运动

  运动是帮助睡眠、提高睡眠质量的最佳方式。睡前3小时左右做适量的运动,既不会使人太过兴奋,又能使人安然入睡。另外,每天保持半个小时的运动量,对改善睡眠质量的效果极佳。

  4、清淡的饮食

  要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饮食为主。生活有规律,定时上床,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饮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增加卵磷脂类保健食品,有很好的调节神经功能方面的作用,有助于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女人 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 5大招助你安然入睡

孕妇怀孕前后情绪会存在比较大的波动,身体也会受到激素的影响,因此出现失眠的症状属于正常,但是在产后身体机能各项都恢复正常,失眠的状态能否……详细>>

产后失眠怎么办呢

产后失眠怎么办呢?不少新妈妈面对自己宝宝和自身身心变化的时候会感到特别紧张,有些时候还会因为担心孩子睡不着觉,产后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失眠类……详细>>

产后失眠怎么办 5个妙招教你对付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是常见的睡眠障碍,很多时候是由于新妈妈在产后第一次当妈妈,不免会精神紧张、兴奋,同时也会有抑郁、恐惧、焦虑、烦闷等感觉,这些精神……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5个绝招助你安然入睡

生活中有很多的产妇在生完宝宝后经常性的出现睡眠不好的症状,产妇会因为身体的原因,心理的原因和外在环境的原因导致睡眠不好,那么产妇睡眠不好……详细>>

夏季容易失眠怎么办? 5招让你安然入睡

夏季是失眠的高峰期,许多人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浅睡易醒、睡眠时间短等现象,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