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季失眠怎么办 12个方法缓解失眠

2017-04-07 15:46:3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已经来了,不少人出现了失眠的问题,失眠患者由于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那么春季失眠怎么办呢?春季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一块来看看吧!

  春季缓解失眠的方法

  1、天气好的时候,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会使心情得到愉悦。

  2、经常锻炼。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通过锻炼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状态得到必要的调整,避免大脑神经细胞的能量过度消耗。

  3、睡前冲个热水澡。睡前1小时洗澡,水温不低于38℃,时间不少于20分钟。

  4、一旦出现负面情绪,不必恐慌,可以通过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转移不良情绪,或到户外运动等解压方式放松心情。不要让浮躁、乏力、心绪不宁这些症状长时间持续,必要时应尽早看医生,以便及时进行预防。

  5、降低卧室室温。当卧室温度在18℃~24℃、床上温度为27℃时,睡眠质量最好。

  6、从300倒数,每次递减3。很多人入睡难是因为无法分散注意力,而这种复杂无趣的数数方式却是一种有效的分心技巧。

  7、睡前3小时不进食。睡前容易导致胃酸反流,影响睡眠。睡前冲个热水澡。睡前还可以进行泡脚按摩,喝杯热牛奶来助眠。

  8.郁闷、忧愁的时候,多找朋友聊天,将困惑的事情倾诉出来;

  9、注意卧室灯光。卧室灯光具有调节生物钟的作用。太亮会导致大脑褪黑激素分泌量减少,过于清醒,难以入睡。睡前最好选择较暗且柔和的阅读灯光。睡眠过程中,最好关闭所有光源。

  10.学会接受现实,以宽容、平静的心态对待每一天,积累下每一天的快乐,就会天天快乐;

  11、睡前5个小时不要和咖啡。因为咖啡因提神的作用可持续8小时以上,对于年龄稍大的失眠患者,它可以在体内滞留超过10小时的时间。

  12、养成良好的作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要熬夜,晚上尽量控制在11点前入睡。分散注意力,不想白天和第二天的事情,分心技巧也是对失眠患者有很大的帮助。

  推荐几种助眠食物

  1.大枣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补五脏、益脾胃、养血安神的作用。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显著疗效。晚饭后用大枣煮汤喝,或取红枣去核加水煮烂,加冰糖、阿胶文火煨成膏,睡前食1~2调羹。

  2.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睡前喝1杯牛奶可催人入睡,对中老年人尤为适合。

  3.百合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4.核桃

  是一种很好的营养滋补食物,已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5.小米

  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6.桂圆

  含有大量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早已成为一味良药。其主要功能是安神,治失眠、健忘、惊悸。

  春季想要拥有好睡眠,建议在生活上宜早睡早起不恋床,以免越睡越困倦。正常来说,春季以晚上22:00左右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为宜。另外,最好每天中午能够午休半个小时,如果没有条件午休,可“闭目养神”十分钟缓解压力。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缓解失眠 春季失眠

肝火旺失眠怎么办? 缓解失眠的方法是什么?

失眠多梦是当下人比较常见的亚健康状态,导致失眠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肝火过旺就是失眠的主要因素,肝火过旺主要是因为作息没有规律、饮食太过于……详细>>

失眠怎么办 四个方法缓解失眠

失眠这个词对大家来说都并不陌生,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失眠的状况发生。但是饭能一日不吃,觉却不可以一日不睡,因为睡不好会影响人的正常生理活动……详细>>

失眠怎么办 这些方法帮你缓解失眠

我们要及时的改变这样的不良习惯,让我们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这样精神也会变得充沛。那么当出现失眠时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怎么办,这里就给大家……详细>>

秋季失眠怎么办 8个助眠妙招缓解失眠

悄悄地秋天已经来了,不少人出现了失眠的问题,失眠患者由于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那么秋季失眠怎么办呢?想要了解更多的话,请往……详细>>

失眠怎么办?失眠如何缓解

春夏之交,很多人会因为天气的变化导致睡眠不足,那么失眠怎么办呢?失眠要如何缓解呢?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缓解失眠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