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揪出老人常失眠的原因 5个调理方法助老人一夜好眠

2017-03-28 08:01: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都会失眠,一旦失眠不仅休息的不好,对身体也是很不好的,因此及时的调理是非常关键的。对于老年失眠也是比较常见的事,那么你知道老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吗?老人失眠要怎么调理吗?老人失眠吃什么好呢?

  老年人出现失眠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脑部器质性疾病

  老年人随阗年龄的增长,脑动脉硬化程度逐渐加重,或伴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痴呆、震颤麻痹等疾病这些疾病的出现,都可使脑部血流减少,引起脑代谢失调而产生失眠症状。

  2、全身性疾病

  年老以后,全身疾病发生率也高。老年人多患有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呼吸系统疾病如肺气肿、肺心病等。这些病,可因为疾病本身或伴随疾病出现的症状而影响睡眠加重老年人的失眠。

  3、年龄因素

  老年人由于主控睡眠的松果体素分泌减少,对睡眠的调节能力减弱,入睡时间延长,深睡时间减少,失眠发生率高。

  4、精神疾病

  在我们生活中,老年人一般初夏精神性的疾病都会导致老年人出现失眠症状。比如说,抑郁症就会导致老年人出现失眠,心慌症状。

  5、外界环境的改变

  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环境变化,经济收入减少,或身体日渐衰弱,这样都不同程度地限制了他们的社交活动范围,就有可能使老年人与社会疏远,地位也为之退后,从而产生情绪抑郁、焦虑不安,导致失眠。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1、心理调理

  老年人失眠患者的总是会质疑自己的睡眠质量,在夜晚来临时就非常的焦躁不安,认为这又将是一个不眠夜,所以患者会产生一种惧怕心理,在这种心理的影响下会对患者进入睡眠产生一大障碍。

  2、食物调理

  酸枣仁、百合、龙眼、莲子,蜂胶都有解郁、安神的功效,首乌和桑葚有滋补肝肾之效,可治抑郁症、失眠、健忘烦躁等症。

  3、加强锻炼

  经常失眠、多梦的老人可以适当在早上做早操,如老年人舞蹈、太极,或慢跑等,和力量的运动,这些活动是适中,更适合老人。加强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让老人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还可以放松一下老人的身心,让老人可以睡当你晚上睡觉到早晨。

  4、注意关闭光线

  睡觉时最好关闭所有的灯源,给自己营造一个暗黑的环境,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5、做些睡觉前的准备

  最常见的是睡前泡个热水澡,15分钟即可。然后在枕边放上一段轻音乐,伴着音乐很快即可入眠。

  哪些动作有助老人入眠?

  1、推摩胸背

  两手掌自上而下用力推摩前胸、后背、后腰,可以疏通脏腑经脉。

  2、双掌搓肩

  两手掌用力搓摩颈肩肌群1~2分钟,重点在颈后脊柱两侧。可缓解疲劳,预防颈肩病变。

  3、双掌搓面

  两手掌紧贴面部,用力缓缓搓面部所有部位1~2分钟。可以疏通面部经脉、防止皱纹产生、缓解精神疲劳。

  4、拇指搓耳

  两手大拇指侧面紧贴耳下端,自下而上,由前向后,用力搓摩双耳1~2分钟。可以疏通经脉、清热安神,防止听力退化。

  5、掌推双腿

  两手掌心相对,分别放在左腿内外侧,从大腿根部开始,由上而下顺推下肢1分钟。再以此方法推摩右腿1分钟,可缓解疲劳。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原因 老人失眠 老人

老人失眠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有助老人入眠

生活中有许多老年被睡眠的问题所困扰,这无疑会对老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老人们要及时想办法让自己拥有好的睡眠,如吃些助眠的食物。那么哪……详细>>

8个动作有助老人入眠 失眠老人试试看

老人们年纪大了,身体各种各样的毛病都有。失眠在老人群体中很是常见,长期睡眠不足让老年人的身体得不到休息,严重影响老人的身体健康。以下为大……详细>>

为什么老人容易失眠 老人失眠的改善方法

很多老年人都会遭遇到失眠,而且老年人经常是早睡但是又很容易醒,醒了之后再也睡不着,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老人容易失眠呢?老人失眠又可以怎么样调……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 治疗老人失眠的6个方法

人的一生有1/3 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全身的一种暂时性休息过程,是一种保护性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睡眠过程中得到某……详细>>

老年人失眠很正常? 揪出老人失眠的三个元凶

人在步入老年的时候通常会失眠,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是其实常见并不等于正常,老年人失眠会对其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造成巨大的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