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练太极拳有哪些好处呢 睡前练太极防失眠

2017-03-21 08:13:21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们应该都知道,练太极拳是不少人的养生方法之一,在睡觉之前练习太极拳,还能起到预防失眠的作用。那么练太极拳有哪些好处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睡前练习太极拳有哪些好处!

  睡前练太极拳可防失眠

  太极拳的练习,即“腹式呼吸”,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高,上下腔静脉压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由于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腹内脏器活动加强,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防止便秘。

  科学研究表明,打太极拳时全身骨骼肌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更重要的是由于肌肉运动,可使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心肌毛细血管开放增多,氧的供给充分,心肌营养加强,收缩功能提高,同时全身皮肤、肌肉、内脏中储备的毛细血管网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可有效地防止夜间发生心脑血管急症。

  练太极拳可以调整神经功能活动,使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恢复,阴阳达到平衡。因此,通过练拳养神,能够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神志不宁等症。可见,睡前练太极拳,既能有效地改善睡眠,又能防治多种疾病,是中老年人养生保健的上乘方法。

  中医详解练太极的五大好处

  1、全面锻炼

  太极拳的动作有几个极为重要的特点,如柔软、慢、连贯、走弧线(即圆形动作)和一动无有不动,都是锻炼上绝对不可忽视的法则。在这里只拿一动无有不动的特点来证明它的全面锻炼作用。

  太极拳在动作时,凡是全身能动的部分,都需要参加活动,所以叫做一动无有不动。它的运动量虽然较游泳为小,但在全身动作的和谐上和细致上,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可见太极拳具有全面的锻炼的优点。

  2、内外兼顾

  太极拳在锻炼时,不但肌肉活动有各式各样的柔和动作,同时还要做好呼吸运动和横膈运动,来促进心、肺、肠、胃等内脏的机能活动。另外,由于每一个动作都用意识加以引导,使人精神集中,不起杂念,以至越练越纯静(即心境异常安静之意),也能使中枢神经系统进行更好的调节作用。这种锻炼方法,一面具有一般运动项目活动肌肉的好处,一面又吸收了静坐法调息养神的好处,所以能有内外兼顾的优点。

  3、趣味浓厚

  太极拳的动作都走圆形或者弧形的线路,在初练架子时,不容易做好圆形动作,当然趣味较少。但练到后来,越练越熟;圆转如意的程度不断提高,便会发生浓厚的趣味。到最后,如能在圆形动作中,运用虚实变化和运动调息的功夫时,它的趣味也就更加层出不穷了,趣味浓厚能提高锻炼情绪,对促进健康很有好处,这也是太极拳所具有的优点之一。

  4、陶养性情

  太极拳的动作要求柔和,要求轻灵贯串,又要求在动作中包含着"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意识作用,能使性急的或者性慢的练拳人在无形中接受影响,矫正原有的习惯。因为太极拳一面讲究灵敏,能使人提高敏感,一面又讲究沉静,能使人抑制浮躁。

  5、人人可练

  太极拳动作柔和,速度较慢,拳式也并不难学,而且动作的或高或矮和用力的或多或少都可根据特点,以适应病人的不同要求(但正在咯血或者出血的病人除外),所以能帮助病人在恢复和增进机能活动上获得显著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预防失眠 练太极拳

如何治疗失眠 太极拳能轻松预防失眠

睡眠不足与炎症增加相关,而后者可能会导致心脏病和其他多种疾病。据美媒报道,一项新研究表明,认知行为疗法和中国的锻炼技法太极拳或可同时减……详细>>

太极拳可有效治失眠 日光浴也能防失眠

失眠是现在很常见的问题,很多人为之苦恼,有的人拿它毫无办法,只能采用天天吃安眠药的方式入睡,可是这种方法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副作用又大。……详细>>

如何治疗失眠 太极拳可有效治疗失眠

太极拳是养生、健身与技击完美统一的一个完整体系。是一种科学的健身方法。可以强身健体,可以防身自卫,可以陶冶情操。能够强骨骼、增强肺功能、……详细>>

练太极+日光浴可治失眠 擦背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是现在很常见的问题,很多人为之苦恼,有的人拿它毫无办法,只能采用天天吃安眠药的方式入睡,可是这种方法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副作用又大。……详细>>

睡前吃太多易失眠 预防失眠要紧记这4点

虽然人人都不想要失眠,都想着一觉睡到天明,但是很多时候就会有些状况,导致不能安睡,第二天没精神,做事效率下降。那么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焦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